4月10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73: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馬可福音 15: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詩 篇 73〔亞薩的詩。〕

1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6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10 所以 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11 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17 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21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22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28 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Q1: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你這屬神的人,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所受的冤屈和不公,如何面對心裡的忿忿不平?


馬可福音 15

1 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
2 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3 祭司長告他許多的事。
4 彼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麼。
5 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
6 每逢這節期、巡撫照眾人所求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
7 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
8 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
9 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麼。
10 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纔把耶穌解了來。
11 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
12 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
13 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14 彼拉多說、為什麼呢、他作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的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15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16 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裡.叫齊了全營的兵。
17 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作冠冕給他戴上.
18 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
19 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
20 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
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
24 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甚麼。
25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
26 在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
27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有古卷在此有〕
28 〔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
29 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
30 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
31 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
32 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
33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35 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
36 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
37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
38 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39 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有古卷無喊叫二字〕就說、這人真是 神的兒子。
40 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41 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
42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
43 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 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44 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
45 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
46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Q2: 那位天地的主宰、榮耀的君王捨生命為悖逆的人類贖罪,你若站在祂的十字架下作何感想?




祂被棄,我得生

經文: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可福音十五34



 馬丁路德思想這段經節後,不由驚呼:「神離棄神哪!有誰能了解呢?」



 公義的主,聖潔的主,被交在惡人手上,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整個人類的歷史上,從人的公義,從司法的觀念來看,這是最黑暗的時候,因為一個沒有罪、公義的主,被罪惡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難怪遍地都黑暗了,這是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祂在十字架上,為著要承擔世人的罪,聖經說神把我們眾人的罪孽都加在祂身上。我們這些犯慣罪的人,若有人把別人的罪加在我們身上,我們會感到受不了。但是主是沒有罪的,一個從未犯罪的主,在這個時刻,全世界人的罪都加在祂身上,讓祂擔負全世界人的罪,這是黑暗的。到了申初,祂自己知道,祂的身體到這時候已承受不了,血也幾乎流盡,也受盡了一切的折磨。祂更知道,祂必須經過死亡,藉著死來敗壞掌死權的。所以當祂面對死亡黑暗時,這是比罪惡的黑暗更黑暗。主耶穌本身正經歷最黑暗的時候,天父竟然離棄祂,因為此刻祂擔負全人類的罪,成了世人的代罪羔羊,眾人的罪孽都加在祂的身上。縱然祂是天父所愛的懷裡的獨生子,天父也不得不轉眼不看祂。所以這個時刻可說是主耶穌基督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祂禁不住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主說此話時,必是極其孤單,極其痛苦的。主耶穌承擔世人的罪孽是實在的,祂百分之百、毫無折扣的承擔世人的罪。我們的重擔,罪的刑罰是那麼的實在,所以祂在十架時,天父也必須要離棄祂。因此祂在十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在這個時候,天父離棄祂,因為天父把眾人的罪孽都加在祂身上,使祂承擔了我們的罪,為我們受了當受的刑罰。所以因祂受的鞭傷,我們便得醫治,因祂為我們死,我們就免死,因為祂經過死亡陰間,勝過死亡陰間的權勢,把我們從當中救出來。《基督漁人團契 - 黃聿源》



 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神為什麼不阻止呢?神為什麼不介入呢?為什麼任由群眾嘲笑耶穌?當耶穌吶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何離棄我?)的時候,群眾嘲笑說:「祂在呼叫神呢!看看神會不會來救祂、看看神會不會推翻這個判決?」但神沒有阻止,祂讓耶穌受死、被埋葬,三天之後才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為什麼不在耶穌遭處決之前就推翻判決?因為神要耶穌成為世人的贖罪祭,為我們的緣故受罰、受死,因此安排了十字架,然而三天後的復活則表示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作為,不但得以伸冤,也證明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已經蒙神悅納,一切都是神恰到好處的安排。《好消息電台》



 當我們聽見聖經的話,主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我們的心靈深處都明白,乃是主為擔當我們的罪被天父離棄了。我們這些蒙恩的人,該如何懂得到主面前來感謝祂,敬拜祂及榮耀祂。



 如有詩歌所唱:救贖大工為我成了!我對主愛,虧欠多少!

  —— 選自網絡資源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