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06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69:9 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馬可福音 11:3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詩 篇 6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 

1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
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
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 神、眼睛失明。
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5  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
6 萬軍的主耶和華阿、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 神阿、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7 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
8 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
9 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11 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12 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13 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 神阿、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
14 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
15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17 不要掩面不顧你的僕人.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的應允我。
18 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19 你知道我受的辱罵、欺凌、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20 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22 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機檻.
23 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
24 求你將你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叫你的烈怒、追上他們。
25 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26 因為你所擊打的、他們就逼迫.你所擊傷的、他們戲說他的愁苦。
27 願你在他們的罪上加罪、不容他們在你面前稱義。
28 願他們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不得記錄在義人之中。
29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 神阿、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
30 我要以詩歌讚美 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
31 這便叫耶和華喜悅、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
32 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 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33 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
34 願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動物、都讚美他。
35 因為 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他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
36 他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他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Q1: 詩篇68篇是彌賽亞預言詩之一。思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你、我的罪流血捨命,說“我渴了”時,祂正渴望與我們親近。祂為神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今天你是如何為你的教會而焦急的?


馬可福音 11 : 1 - 11

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
2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3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4 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
5 在那裡站著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驢駒做什麼?」
6 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7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 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0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11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

Q2: 用馬可福音11: 3禱告:你的生命中是否已經隨時預備好,當主耶穌要用你的時間、才能、金錢等等時,立時讓祂牽了去使用?




主要用牠

經文: 「你們就說:主要用它!」馬可福音十一3



 主耶穌在世最後的一周,必須照先知所預言的,榮耀進入耶路撒冷。騎在一匹驢駒上。



 主騎驢而不騎戰馬。不是要表現凱旋的君王,炫耀征服的英雄形像。不騎高大威武的戰馬,而是騎在迦南土產的驢子上。在舊約時代,神寧願以色列的王平易,也不要他們為了爭勝虛榮,而跟埃及打交道(申一七16);可惜,後來的王都愛馬,以為馬才夠威風,而一直愛馬的力大(代下九28)。



 主耶穌騎驢,是謙和溫柔的表現,而且正應驗了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太二一5)可見這位君王騎驢進耶路撒冷,是柔和謙卑的,是從來沒有過的。



 驢駒雖然卑微,卻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這顯明主所用的器皿,必須是完全無瑕疵的。主不用人所棄不足惜的二手貨。是君王,就要受君王所應得的敬畏。(可十一2)



 門徒對主的態度,從他們事奉的方式表現出來: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十一7-9)



 這不是普通稱頌的話,而是承認主耶穌的國權,承認就是那應許的彌賽亞。得了當得的榮耀。



 在巴勒斯坦塵土飛揚的道路上,驢子是尋常慣見的家畜。但驢子走在衣服和樹枝上,卻不是常見到的。只有當彌賽亞騎在驢背上,主得榮耀的時候,驢駒才得著榮耀。所以不在於驢駒的高大英武,不在於它的捷足善走,踢跳奔騰,而在於它的背上馱著主,為主所用。許久在路邊無人注意的小驢駒,立時成了眾目所視的焦點。不!不是看驢駒,是看驢背上的主。事奉主的人,也是如此。什麼時候求自己的榮耀,立即被棄絕。

    —— 選自《約拿的家》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