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39: 12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

尼希米記 12:44 ... 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裡頭。 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


詩 篇 39 大衛的詩,交於伶長耶杜頓。

1 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2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
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5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細拉)
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7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
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10 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責打,我便消滅。
11 你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細拉)
12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13 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Q1: 你我生命的長度有多少?有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


尼希米記 12

1 同著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耶書亞回來的祭司與利未人記在下面:祭司是西萊雅、耶利米、以斯拉、
2 亞瑪利雅、瑪鹿、哈突、
3 示迦尼、利宏、米利末、
4 易多、近頓、亞比雅、
5 米雅民、瑪底雅、璧迦、
6 示瑪雅、約雅立、耶大雅、
7 撒路、亞木、希勒家、耶大雅。這些人在耶書亞的時候做祭司和他們弟兄的首領。
8 利未人是耶書亞、賓內、甲篾、示利比、猶大、瑪他尼,這瑪他尼和他的弟兄管理稱謝的事。
9 他們的弟兄八布迦和烏尼照自己的班次與他們相對。
10 耶書亞生約雅金,約雅金生以利亞實,以利亞實生耶何耶大,
11 耶何耶大生約拿單,約拿單生押杜亞。
12 在約雅金的時候,祭司做族長的:西萊雅族有米拉雅,耶利米族有哈拿尼雅,
13 以斯拉族有米書蘭,亞瑪利雅族有約哈難,
14 米利古族有約拿單,示巴尼族有約瑟,
15 哈琳族有押拿,米拉約族有希勒愷,
16 易多族有撒迦利亞,近頓族有米書蘭,
17 亞比雅族有細基利,米拿民族某,摩亞底族有毗勒太,
18 璧迦族有沙母亞,示瑪雅族有約拿單,
19 約雅立族有瑪特乃,耶大雅族有烏西,
20 撒來族有加萊,亞木族有希伯,
21 希勒家族有哈沙比雅,耶大雅族有拿坦業。
22 至於利未人,當以利亞實、耶何耶大、約哈難、押杜亞的時候,他們的族長記在冊上;波斯王大流士在位的時候,做族長的祭司也記在冊上。
23 利未人做族長的記在歷史上,直到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時候。
24 利未人的族長是哈沙比雅、示利比、甲篾的兒子耶書亞,與他們弟兄的班次相對,照著神人大衛的命令,一班一班地讚美稱謝。
25 瑪他尼、八布迦、俄巴底亞、米書蘭、達們、亞谷是守門的,就是在庫房那裡守門。
26 這都是在約薩達的孫子、耶書亞的兒子約雅金和省長尼希米,並祭司文士以斯拉的時候有職任的。
27 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
28 歌唱的人從耶路撒冷的周圍和尼陀法的村莊與伯吉甲,
29 又從迦巴和押瑪弗的田地聚集,因為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立了村莊。
30 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也潔淨百姓和城門並城牆。
31 我帶猶大的首領上城,使稱謝的人分為兩大隊,排列而行。第一隊在城上往右邊向糞廠門行走。
32 在他們後頭的有何沙雅與猶大首領的一半;
33 又有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
34 猶大、便雅憫、示瑪雅、耶利米;
35 還有些吹號之祭司的子孫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亞薩的兒子;
36 又有撒迦利亞的弟兄示瑪雅、亞撒利、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哈拿尼,都拿著神人大衛的樂器。文士以斯拉引領他們。
37 他們經過泉門往前,從大衛城的臺階隨地勢而上,在大衛宮殿以上,直行到朝東的水門。
38 第二隊稱謝的人要與那一隊相迎而行。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
39 又過了以法蓮門、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就在護衛門站住。
40 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連我和官長的一半,站在神的殿裡。
41 還有祭司以利亞金、瑪西雅、米拿民、米該雅、以利約乃、撒迦利亞、哈楠尼亞吹號。
42 又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和以謝奏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伊斯拉希雅管理他們。
43 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
44 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份,都收在裡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
45 祭司、利未人遵守神所吩咐的,並守潔淨的禮。歌唱的、守門的照著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也如此行。
46 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
47 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份供給他們,又給利未人當得的份,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份。

Q2: 當我們奉獻的時候,心中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我們是否因為感謝神的恩典而心甘情願,愉悅地、慷慨大方地、滿懷同情地擺上奉獻?




樂意奉獻

經文: 「... 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裡頭。 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 尼希米記12:44



 百姓的奉獻和捐助都是出於甘心樂意。 聖經慎重地告訴我們,不樂意的奉獻是毫無意義的。 神不喜悅那不是出於甘心樂意的奉獻。 神也不在意奉獻的多少。 如果我們巨額的奉獻只是為了贏得人的注意和羡慕,那麼在神而言就一文不值。 耶穌稱讃那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說她的奉獻遠遠勝過那些有錢人所投入的財物。 神情願,也能夠使用那不起眼的小錢來成就他國度裡的偉大事業,遠遠超過那些富戶的大筆奉獻。 神所期望的,是他的兒女出於感恩的心,樂意把神所賜的祝福回報奉獻給他。



 愛榮賽博士(Dr. H.A Ironside) 說過一則故事,講到有個老蘇格蘭人在教會參加敬拜時,不經意地誤把一枚一英鎊金幣投入奉獻袋。 在蘇格蘭,收奉獻的司務用一根前頭有袋的杆子,一排排地去收奉獻。 這位老蘇格蘭人原想放一先令,卻誤放了一枚金幣。 他剛投入金幣就發現錯誤,想要收回。 但那司務收回杆子,說:不行,投進去的就已屬神,不能收回。 老蘇格蘭人說:好吧,就算我多奉獻,多在主裡得榮耀。 但是司務說:不然,你還是只得一先令的榮耀。 因為那是他原想奉獻的價值。 我們奉獻要學神厚賜給我們的心腸,慷慨而樂意。



 本章的最後一節提到,他們將一部分奉獻留給其他的利未人。 他們很周到地照顧到其他的利未人,儘管這些人不在場或因忙著別的事奉而沒有機會領受奉獻。 這是一幅以色列國在主裡合一的美麗圖景。 神不斷地找機會教導他的百姓,他們是互相歸屬的。 他們不是個人主義者,只顧自己的事,而是與神一起同工。 在基督的身體裡,除了認識到神會用與我們不同的人組成肢體以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更重要的真理。 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自己事奉神的方式並不是唯一的事奉方式;同時,也意識到,我們彼此歸屬,而且相互需要。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