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96:3 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希伯來書 1: 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詩 篇 96

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2 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3 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4 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5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6 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他聖所。
7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8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進入他的院宇。
9 當以聖潔的(的:或作為)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
10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他要按公正審判眾民。
11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12 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
13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

Q1: 請你和家人一起以親身經歷述說耶和華的榮耀和救恩。


希伯來書1

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
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5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6 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或作:神再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7 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8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9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10 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11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12 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13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Q2: 怎樣理解希伯來書1章2節「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 」?我們明白並接受神藉祂兒子給我們的曉諭嗎?



父神終極的啓示

經文: 「 神既在古時借著衆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谕列祖,就在這末世,借著他兒子曉谕我們;又早已立他爲承受萬有的,也曾借著他創造諸世界。 」希伯來書1: 1 – 2



 當我們打開舊約聖經研讀神透過先知對我們的祖輩啓示的言語時,我真希望大家都明白舊約聖經的價值。它是一部多麽奇妙的書。神用了那麽多不同的方式說話,在異夢中、在異象裏、在神突然的顯現裏;在沒有人全然明白的奇妙感動裏,有人將臨到他腦海裏和心裏的言語表達出來,說出了神的啓示



 就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這等啓示采用了許多不同的形式。從創世紀開始,我們看到非常直白而又宏偉地敘述了創造的經過,墮落的緣由,洪水的爆發。之後單純地描述了一位先祖家族的經曆,從亞伯拉罕,以撒,到雅各。然後是摩西的故事和出埃及的記錄,在雷電中頒布的律法,一直到詩人們溫馨甜美的詩篇,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智慧的箴言,和所羅門所寫極盡溫柔的雅歌。舊約其他的部分則是充滿著先知們聖潔榮耀的異象,這些偉大的先知對當時處于困境中的家國發言,但是他們的視線卻又超越當時的時間點,直到神要實現他救贖應許的偉大事件。



 然而,盡管我們聽過了先知們無可比擬的論述,當我們讀完舊約,我們依然會意識到神的話語並沒有解答我們內心深處的疑問。直到我們打開福音書讀了關于耶稣的事:他是誰,他來做什麽,他去了哪兒,他說了什麽,他如何反應,他如何生活,和他如何處理各樣狀況。這時,先前所有先知們的言論就都開始浮現而彙集在一起,成爲一道偉大的聲音,我們才了解到父神給人類的終極啓示。



 離我以前在蒙塔納州居所不遠處有個地方叫密蘇裏河的“三叉河”,有三條河在此彙集進入密蘇裏河。它們都是從蒙塔納西部山區流出來的,彙集成爲密蘇裏大河,流經蒙塔納州、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和密蘇裏州,再和由俄亥俄州來的密西西比河彙合。這個廣大的河流體系也是舉世聞名的排水系統。所有這些河流經過的大山廣谷散布甚遠,我每次想到舊約中的宣告如何彙集而成爲神在新約中偉大的啓示時,我總會聯想到這個河流彙集的方式。所有父神在舊約裏引領人類進入的各個主題都彙總在耶稣的見證中。他就是神給人類的終極啓示,遠遠超越衆先知,並且實踐了他們所預言的一切。

—— 選自Ray Stedman Ministries《每日靈修》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