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4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80: 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撒母耳記下 7: 18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


詩 篇 80 亞薩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為證的百合花

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或作:復興),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9 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11 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14 萬軍之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15 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已所堅固的枝子。
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
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已所堅固的人子。
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Q1: 當犯罪時,你會祈求神「求你使我們迴轉」,怎樣才是真心的悔改?


撒母耳記下 7

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9 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17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18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
19 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
20 主耶和華啊,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21 你行這大事使僕人知道,是因你所應許的話,也是照你的心意。
22 主耶和華啊,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神。
23 世上有何民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你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的子民,又在你贖出來的民面前行大而可畏的事,驅逐列邦人和他們的神,顯出你的大名。
24 你曾堅立你的民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了他們的神。
25 耶和華神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
26 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神。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27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向你如此祈禱。
28 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
29 現在求你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啊,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永遠賜福與僕人的家!」

Q2: 你有沒有為你的家庭和你的國家向神感恩及祈求?


照你所說的而行

經文: 「耶和華神阿,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撒母耳記下7:25

神的應許非同棄置一旁的廢紙,他的意思是要人使用。神的金寶並非守財奴的錢財,乃是為了流通才發行的。他喜歡看到自己的孩子把他的應許帶到他的面前對他說:“主啊!照你所說的而行吧!”我們這樣求他就是榮耀他。你想神會因為按應許使你豐富而自己便會貧窮起來嗎?你曾夢想他會因使你聖潔而自己的聖潔便有所減損嗎?你曾想像他會因洗淨你的罪而自己的清潔便受到沾染嗎?他曾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朱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你若憑信心緊緊抓住赦罪的應許說: “這是一個寶貴的應許,我要證實它。”就得立即來到寶座前,禱告說:“主啊!這是你的應許,照你所說的而行吧!”我們的主必說:“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基督徒在抓住一個應許的時候,不就近於神,就等於不榮耀他;但他若馬上來到施恩寶座前,說道:“主啊!除了'照你所說的而行',我別無所陳。”如此就能得到所求的。我們在天上的銀行經理很喜歡使他的鈔票兌現。不要叫應許生鏽!把應許的話從鞘袋之中抽出來,大膽地使用吧!你不要以為神會因我們強求他按他的應許而行便會感到厭煩。他很喜歡聽一個有所缺乏的孩子大聲呼求他。他樂意把恩典賜給人,他願意垂聽你,超過你所求的;你還未求,他就在等待聽你了。神是信實的,他必按照自己的應許行;因此,你當立即來到他的施恩座前說:“照你所說的而行。”

—— 選自《 每日恩典》


從 「 扎心 」到悔改

經文: 「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 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 彼得說, 『 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使徒行傳2: 37 - 38

 以色列人作為一個整體,有著一個世代相傳的彌賽亞觀,他們相信神將要興起一位大衛的後裔,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來恢復大衛帝國的輝煌。當彼得宣講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所立的彌賽亞,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神已經使祂復活,並被高舉在神的右邊的時候,他們舊有的信仰觀念——他們那種根深蒂固的彌賽亞觀被顛覆了。換句話說,他們的所固守的信仰內核被打破了,他們的 「心 」被刺透了。 ——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降臨後,門徒們就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基督死而復活的信息。與此同時,聖靈也使聽見信息的人 「 覺得扎心 」,以至於他們急切地問彼得和其餘的使徒, 「 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 彼得就說, 「 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由此看來,悔改的前提是,人的心要被福音刺透,昏昧的良知要被聖靈喚醒,然後就生出悔改的願望與行動。真正的悔改,是由心靈到行動的徹底改變。悔改的第一步,是心思的改變。先有悔改的心,然後結出 「 與悔改的心相稱 」 的果子(太3:8;徒26:20)。沒有悔改的果子,悔改的心就是假的。悔改包括了從心靈到行動的完整內容。

—— 選自《 生命季刊通訊第86期》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