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69: 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爲你的慈愛本爲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歷代志下 28: 22 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


詩 篇 6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

1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
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
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神,眼睛失明。
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5 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
6 萬軍的主——耶和華啊,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神啊,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7 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
8 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
9 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11 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12 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13 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
14 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
15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17 不要掩面不顧你的僕人;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地應允我!
18 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19 你知道我受的辱罵、欺凌、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20 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22 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機檻。
23 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
24 求你將你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叫你的烈怒追上他們。
25 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26 因為,你所擊打的,他們就逼迫;你所擊傷的,他們戲說他的愁苦。
27 願你在他們的罪上加罪,不容他們在你面前稱義。
28 願他們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不得記錄在義人之中。
29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神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
30 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
31 這便叫耶和華喜悅,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
32 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33 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
34 願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動物都讚美他!
35 因為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他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
36 他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他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Q1: 我如何像大衛那樣,按神的本性來求告祂?


歷代志下 28

1 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2 卻行以色列諸王的道,又鑄造巴力的像,
3 並且在欣嫩子谷燒香,用火焚燒他的兒女,行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驅逐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
4 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
5 所以,耶和華——他的神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裡。亞蘭王打敗他,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色去。神又將他交在以色列王手裡,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殺戮。
6 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一日殺了猶大人十二萬,都是勇士,因為他們離棄了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7 有一個以法蓮中的勇士,名叫細基利,殺了王的兒子瑪西雅和管理王宮的押斯利甘,並宰相以利加拿。
8 以色列人擄了他們的弟兄,連婦人帶兒女共有二十萬,又掠了許多的財物,帶到撒瑪利亞去了。
9 但那裡有耶和華的一個先知,名叫俄德,出來迎接往撒瑪利亞去的軍兵,對他們說:「因為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惱怒猶大人,所以將他們交在你們手裡,你們竟怒氣沖天,大行殺戮。
10 如今你們又有意強逼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做你們的奴婢,你們豈不也有得罪耶和華——你們神的事嗎?
11 現在你們當聽我說,要將擄來的弟兄釋放回去,因為耶和華向你們已經大發烈怒。」
12 於是,以法蓮人的幾個族長——就是約哈難的兒子亞撒利雅、米實利末的兒子比利家、沙龍的兒子耶希西家、哈得萊的兒子亞瑪撒——起來攔擋出兵回來的人,
13 對他們說:「你們不可帶進這被擄的人來!你們想要使我們得罪耶和華,加增我們的罪惡過犯?因為我們的罪過甚大,已經有烈怒臨到以色列人了。」
14 於是帶兵器的人將擄來的人口和掠來的財物都留在眾首領和會眾的面前。
15 以上提名的那些人就站起,使被擄的人前來,其中有赤身的,就從所掠的財物中拿出衣服和鞋來,給他們穿,又給他們吃喝,用膏抹他們;其中有軟弱的,就使他們騎驢,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弟兄那裡;隨後就回撒瑪利亞去了。
16 那時,亞哈斯王差遣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
17 因為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
18 非利士人也來侵佔高原和猶大南方的城邑,取了伯示麥、亞雅崙、基低羅,梭哥和屬梭哥的鄉村,亭納和屬亭納的鄉村,瑾鎖和屬瑾鎖的鄉村,就住在那裡。

19 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猶大卑微。
20 亞述王提革拉毗尼色上來,卻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
21 亞哈斯從耶和華殿裡和王宮中,並首領家內所取的財寶給了亞述王,這也無濟於事。
22 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
23 他祭祀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說:「因為亞蘭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它,它好幫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眾人敗亡了。
24 亞哈斯將神殿裡的器皿都聚了來,毀壞了,且封鎖耶和華殿的門,在耶路撒冷各處的拐角建築祭壇,
25 又在猶大各城建立邱壇,與別神燒香,惹動耶和華——他列祖神的怒氣。
26 亞哈斯其餘的事和他的行為,自始至終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
27 亞哈斯與他列祖同睡,葬在耶路撒冷城裡,沒有送入以色列諸王的墳墓中。他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

Q2: 我是否像亞哈斯那樣,在緊急忙亂的時候,做事說話更容易不小心,得罪我的神?




亞哈斯的教訓

經文: 「 所以耶和華他的神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裏,亞蘭王打敗他,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士革去。 」 曆代志下28:5



 因爲亞述帝國的強大,亞哈斯就懼怕亞述,所以他就把很多金銀財寶就獻給了亞述。他依靠金錢,想要討好強大的國家。但按照聖經裏面的原則,如果他敬畏神,帶領百姓來到神的面前求告神,神會保護他。但當人不敬畏神的時候,人就會尋求一些神以外的保護物質,尋求智慧、個人的能力。這些尋求都是錯誤的,或者說是違背神的方向。在這樣做的時候,亞哈斯也沒得什麽好處,他把百姓整個陷入在痛苦的絕望當中。所以我們看人的幫助既不可靠,也不能夠長久。所以,人不是我們最終的盼望,我們的盼望還是要來到神的面前。



 亞哈斯竟然墮落到一個地步,他沿襲異教的習俗,改變聖殿的用途,用聖殿的祭壇作爲占蔔求問的地方。亞哈斯的行爲是直接漠視神的命令,因爲聖殿怎麽使用,神是有明確規定的,但是現在的亞哈斯卻成爲了改變聖殿用途的人。我們要思考一件事情,我們每一次來到神的面前敬拜祂,我們仰望祂,唱詩、贊美、禱告,我們到底是爲了什麽?我們是讓神爲我們使用,使祂成爲我們的差役?還是我們要成爲順從于神的人,成爲他忠心的仆人?

—— 選自《 每日靈修》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