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63: 1 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在幹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

彌迦書 2: 6 他們(或譯:假先知)說:你們不可說預言;不可向這些人說預言,不住地羞辱我們。


詩 篇 63 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做了這詩。

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2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4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5 - 6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
7 因為你曾幫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
8 我心緊緊地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9 但那些尋索要滅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
10 他們必被刀劍所殺,被野狗所吃。
11 但是王必因神歡喜。凡指著他發誓的必要誇口,因為說謊之人的口必被塞住。

Q1: 本篇的背景是大衛因押沙龍的叛亂而逃到曠野,在當時的情況下,大衛是如何渴慕神的?對你有什麽觸動?


彌迦書 2

1 禍哉,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天一發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來了。
2 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
3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籌劃災禍降與這族;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你們也不能昂首而行,因為這時勢是惡的。」
4 「到那日,必有人向你們提起悲慘的哀歌,譏刺說:『我們全然敗落了!耶和華將我們的分轉歸別人,何竟使這分離開我們?他將我們的田地分給悖逆的人。』
5 所以在耶和華的會中,你必沒有人拈鬮拉準繩。
6 他們(或作:假先知)說:『你們不可說預言;不可向這些人說預言,不住地羞辱我們。』
7 雅各家啊,豈可說耶和華的心不忍耐嗎(或作:心腸狹窄嗎)?這些事是他所行的嗎?我——耶和華的言語豈不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嗎?
8 然而,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
9 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從安樂家中趕出,又將我的榮耀從她們的小孩子盡行奪去。
10 你們起來去吧!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因為污穢使人(或作:地)毀滅,而且大大毀滅。
11 若有人心存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
12 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們,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處,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場上的羊群;因為人數眾多就必大大喧嘩。
13 開路的(或作:破城的)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直闖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

Q2:彌迦指出了假先知的問題是什麽?彌迦預言神會爲以色列民做什麽?




沒有一句落空

經文: 「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們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 」 約書亞記23:14



 神是信實的,他的應許從不落空,等候他的人必不羞愧(詩25:3)。只不過,神的應許不能坐著用頭腦來評估,而要用實際的人生來體驗。你必須以生命和行動做投資,來換取神信實的憑證。



 1. 以人生來見證神的信實:


 

 約書亞老了,他將以色列的領袖們召了來,有臨終的話語囑咐他們(書23:1-3)。約書亞是一個信心的實踐者,他少年時就做摩西的幫手(出33:11),後來又率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完成了以少勝多、以弱擊強的迦南征服戰。這樣的一個人生,應該充滿了晚年的誇耀吧?約書亞卻不,他說:「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書23:3)約書亞不是陳述自己的功績,而是見證神的信實。約書亞是戰士,老而彌堅,連他的見證都充滿了信心的霸氣!弟兄姊妹,你信神麼?你以行動來相信神的應許麼?有一天當你站在人生的這一端,「卻顧所來徑」,是否能夠以你的人生來見證神的信實?



 2, 團體的共同經歷:


 

 約書亞對以色列的領袖們說:「你們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書23:14)約書亞是在講「你們」,他不是在講自己的個人經歷,而是在講整個民族的共同經歷。弟兄姊妹,個人的屬靈經歷必須來自於團體的屬靈經歷,也歸於團體的屬靈經歷。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乃是團體的共同經歷。就算有「約書亞遇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樣的個人經歷,這經歷也歸於以色列人全體的迦南經歷。神的應許是給團體的,是給教會的,是給整個以色列族的。為何在個人主義盛行的今日基督徒的靈命如此貧乏?因為當基督徒追求自我的時候,他的屬靈經歷就消失了。只有當基督徒連於基督的身體,與身體同進同出,他就要在這個身體中經歷到神!



 3. 沒有一句落空: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敢說:「我一生所說的話沒有一句落空。」只有神的話語才不會落空!神話語的不落空,是以色列人用信心的行動來證實的。他們憑著信心走進迦南,與敵人爭戰,得地為業:「正如耶和華你們的神所應許的。」(書23:5)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耶29:11 ),他的話是「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書23:14)。你當信靠神,擡起信心的腳步,和你的弟兄姊妹一同經歷神的祝福。

—— 王文堂牧師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