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9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62:1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

彌迦書 1: 2 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祂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


詩 篇 62 大衛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

1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2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動搖。
3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
4 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細拉)
5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6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動搖。
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8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9 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10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11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12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Q1: 當大衛受其子押沙龍和謀士亞希多弗叛變的時候,情勢很危急,他是如何依靠神的?給你什麽樣的榜樣和提醒呢?


彌迦書 1

1 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摩利沙人彌迦得耶和華的默示,論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
2 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
3 看哪,耶和華出了他的居所,降臨步行地的高處。
4 眾山在他以下必消化,諸谷必崩裂,如蠟化在火中,如水沖下山坡。
5 這都因雅各的罪過,以色列家的罪惡。雅各的罪過在哪裡呢?豈不是在撒瑪利亞嗎?猶大的邱壇在哪裡呢?豈不是在耶路撒冷嗎?
6 「所以我必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又作為種葡萄之處;也必將她的石頭倒在谷中,露出根基來。
7 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她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因為是從妓女僱價所聚來的,後必歸為妓女的僱價。」
8 先知說:因此我必大聲哀號,赤腳露體而行;又要呼號如野狗,哀鳴如鴕鳥。
9 因為撒瑪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延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
10 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總不要哭泣;我在伯亞弗拉滾於灰塵之中。
11 「沙斐的居民哪,你們要赤身蒙羞過去。撒南的居民不敢出來。伯以薛人的哀哭使你們無處可站。
12 瑪律的居民心甚憂急,切望得好處,因為災禍從耶和華那裡臨到耶路撒冷的城門。
13 拉吉的居民哪,要用快馬套車;錫安民(原文作女子)的罪由你而起;以色列人的罪過在你那裡顯出。
14 猶大啊,你要將禮物送給摩利設迦特。亞革悉的眾族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
15 瑪利沙的居民哪,我必使那奪取你的來到你這裡;以色列的尊貴人(原文作榮耀)必到亞杜蘭。
16 猶大啊,要為你所喜愛的兒女剪除你的頭髮,使頭光禿,要大大地光禿,如同禿鷹,因為他們都被擄去離開你。」

Q2: 在当今动荡而且瘟疫流行的世界,你/我都聽见上帝第呼声了吗?我们是否一直有能听的耳朵?



週一牧禱

經文: 「神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 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詩60:1)



 這是大衛在背後遇襲禦敵失利後所唱的哀歌,大衛的靈裡有極深的看見,既然當年手無寸鐵可以靠耶和華的名勝過巨人歌利亞,那今天的失敗難道就沒有神超然的介入嗎?我們多麼希望有大衛同樣的領受,既然爭戰的勝負在於耶和華,那當下的破敗一定是耶和華發怒稍微鬆開了他抓緊的手。重要的是能不能在不堪的難以接受的結果中看到神至終的美意,世界上最傻的就是為之消沈怨恨後退不信,竟然沒有看到神還在塗抹那一幕並不中意的畫卷,還在重新捏就輪轉那一個器皿的泥胚?大衛最後是靠神復興絕地反攻轉敗為勝,那我們呢?



 主啊,讓我看得深一點,你是人類歷史的總導演,君王在你的手中不過是壟溝裡的水;主啊,讓我看得透一點,你托住萬有,千年在你眼裡只是已過的昨日;主啊,讓我看得遠一點,我們將要移居的國度那裡不再有謊言、醜惡和殺戮,不再有眼淚、悲哀和死亡,只有碧玉城黃金街和沒有日月光照卻永遠明亮的新天新地!

—— 張志剛牧師

「 以色列啊,你要聽!」

經文: 「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爲記號,戴在額上爲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 申命記6:4 - 9



 在以色列人的傳統中,申命記6:4-9被稱之爲 「 希瑪 」。「 希瑪 」(שְׁמַ֖ע)是這段經文的第一個字,意思是 「聽 」。在四十年曠野漂流的尾聲,在即將進入應許之地之前,摩西對神的以色列民重申西乃之約,吩咐他們要遵行神的誡命、律例、典章,好叫他們子子孫孫敬畏神,以至于他們在流奶與蜜之地可以蒙福。



 「 聽 」這個字,可以說是聖經中最令人心靈震撼的字眼之一。照著神的要求,「聽 」必須成爲神的百姓對神的立約之言應該有的第一個反應。當我們 「聽 」而 「遵行 」時,我們就是神的守約之民了。在舊約聖經中,「 聽 」這個動詞第一次出現,是和人類始祖「 不聽 」神的命令有著直接的關系。神的命令是,「 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 」但人卻因悖逆而墮落了。以至于當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時,那人和他妻子「 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亞當說,他在園中 「 聽見 」耶和華神的聲音就害 …… 。



 正因爲「 不聽 」(不順從神)導致人的墮落,因此,「 聽 」(順從與遵行)神的話就變得極爲重要了。這就是爲什麽摩西命令神的百姓說,「 以色列啊,你要聽! 」



 聖靈借著摩西命令以色列「 聽 」什麽呢?


 

 首先要聽、要知、要信 「 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這是十誡第一誡的精髓,是當日以色列百姓的核心信仰(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的核心信仰)。以色列人將要進入的應許之地,雖然就自然風貌而言是流奶與蜜之地,但就信仰狀況而言那裏卻假神遍地,充滿了偶像的風俗。如果以色列人不持守 「 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的信念,就難免落入屬靈的淫亂中。


 

 其次是如何回應這位獨一真神。最好的回應,就是摩西所說的,「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 這位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的神,配得祂的百姓用整個生命和全部心靈去愛。這也是我們今天這些屬神的兒女應該有的態度。


 

 第三,摩西要以色列人所必須聽從的是,「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 「聽”這個命令語氣動詞,在這裏超越了感官意義的 「 聽見 」;而是在講一個信息對生命産生影響的過程:用耳朵聽進去,存留在心中,順從所聽到的,然後彰顯在生命與生活中。因此,摩西要他們 「要記在心上 」,好成爲他們行事爲人的規範。


 

 最後,摩西知道信仰不只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要靠世世代代來堅守的,所以他說 「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 」。同時他也說到信仰必須生活化, 「 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爲記號,戴在額上爲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



 回顧神救恩曆史中的以色列百姓,我們會發現,他們雖有摩西吩咐的 「 希瑪 」(以色列啊,你要聽!),然而他們還是常常 「 不聽 」神的立約之言,以至于不斷落入咒詛之中。



 我們今天的基督徒,是神 「 另立新約 」的百姓。這約是刻在我們心版的約,是耶稣基督用祂的血所立的新約。神同樣要求我們要「 聽從 」這約,見證這約,活出這約。如果當日摩西指著西乃之約說,「 以色列啊,你要聽!」今天,神指著那與我們立下新約的基督說:「 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祂!」



 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賜給我們能聽的耳朵,使我們可以心存敬畏,聽從與遵行你的命令。盡心、盡意、盡力愛你的人,必定是遵行你話語的人。願主的聖靈幫助我們成爲這樣的人。阿們!

—— 王峙軍牧師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