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2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57: 1 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歷代志下 27:6 約坦在耶和華─他 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


詩 篇 57 大衛逃避掃羅,藏在洞裡。那時,他做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

1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2 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
3 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神從天上必施恩救我,也必向我發出慈愛和誠實。
4 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
5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6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制我的心;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細拉)
7 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8 我的靈(原文作榮耀)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9 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
10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
11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Q1: 是否曾遭遇四面楚歌, 仇敵四起的危机? 得勝的関鍵為何?


歷代志下 27

1 約坦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母親名叫耶路沙,是撒督的女兒。
2 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不入耶和華的殿。百姓還行邪僻的事。
3 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在俄斐勒城上多有建造,
4 又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
5 約坦與亞捫人的王打仗勝了他們,當年他們進貢銀一百他連得,小麥一萬歌珥,大麥一萬歌珥;第二年、第三年也是這樣。
6 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
7 約坦其餘的事和一切爭戰,並他的行為,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
8 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
9 約坦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

Q2: 这经文会使我们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发生多么重大的变化?是敬拜?是谦卑?是信靠?是喜乐地顺服在神的旨意里?



有神的同在就能胜过环境

經文: 「 約坦在耶和華─他 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 」 歷代志下 27:6



 第27章的经文是非常短的,但是虽然只说了几句话,却用最简洁的语言描述了约坦的一生。在经文的第2节说, “约坦行耶和华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父乌西雅一切所行的” 。那么除了乌西雅晚年彻底失败以外,约坦不只像父亲一样敬畏耶和华神,在其它的方面,比如父亲生活中的义行,以及在城外建造的一切营垒,另外还有一些战事的解决方式,约坦都和父亲极其相似。



 <历代志>的作者特别强调那些从神领受祝福的一些事情,删除了约坦被以色列攻击的记载。如果我们有时间的话,可以读<列王纪下>的15章32到38节,和这里记录的有些不一样。这里的记载好像都是正面的,也是因着这些正面的记载,让约坦成为170年以来,从亚比雅开始的第一位没有不良记录的王,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前三任的犹大王都有好的开始,但是都以不好的结果收场,而约坦是头一位只有良好政绩的王,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他是一位完美的君王。但这位完美君王的表现和他的儿子行成了一个非常强烈的对比,因为他儿子的统治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我们看<历代志>上、下的经文,不只是看王,也看一种传承;也要看王怎么样了,百姓会怎么样,就是王对百姓的影响。这些经文彼此之间的关联、比较也是我们要注意的。



 在<历代志下>的27章,向我们描述的是一个比较成功的王约坦,经文非常重要的核心在第6节。第6节说“约坦在耶和华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渐强盛”,这里给我们一个教导,也是给当时以色列百姓的教导;他们的生活怎么能够强大起来?他们的生命怎么能够更加地富足?答案是要敬畏神,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讲,要有一个固定的方向,而这个方向是始终不变的方向。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却常常让不变的变成了随时变化的,我们极容易偏离上帝的路。就像一个孩子一样,父母对他从小有很多的教导,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怎么说,但是我们会发现孩子是最容易忘记的,无论你怎么教导他,总是在遗忘。我们要特别强调,人对于敬畏神很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天天来到神的面前,寻求一颗敬畏神的心。



 我们也要常常在教会的团契当中学习,效法别人的敬畏。当我们软弱的时候,我们看到别人的敬畏,看到别人在神面前的生命,我们就可以恢复,我们也要借此提醒自己。但有的时候我们忘乎所以,这个是非常麻烦的。我们看以色列百姓,特别是犹大国的王,他们常常是虎头蛇尾,开始都是好的,但是后来却没有个好的收场,这个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天要分享的是,神既然把约坦这个人分别出来,让我们看一看他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其实也是要提醒我们,我们的生活是不是能和别人不一样?



 那么多的王都是在成功和失败之中结束了他们的人生,而约坦始终被上帝喜悦祝福。就像<创世纪>里讲的以诺,人们都不断地在家谱里描述这个死了,那个死了,但是以诺却与神同行300多年。我们可能抱怨所处的环境不好,它对我们有很深的影响,对我们有很大的障碍,但是话说回来,神却保守一些人能够面对环境,并且在环境当中可以了解有神同在。环境不是问题,有神同在的时候,他们在环境中也可以得胜。



 我们要思考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我们在环境当中,在人群中不是绝望的态度,而是充满希望的,因为有人靠着主可以刚强,有人可以持守信仰。无论在什么样的岁月,我们今天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们不可以给自己找很多的理由,找离弃神、犯罪得罪神的借口,而是要反思自己的人生,和《圣经》的经文对照,找出差距。很期待每一位弟兄姐妹在生活中都能够有这样的追求和长进,来见证、荣耀我们的神。

—— 選自《 每日靈修 主内资讯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