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55:16 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阿摩司書 8: 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詩 篇 55 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 神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
2 求你側耳聽我,應允我。我哀嘆不安,發聲唉哼,
3 都因仇敵的聲音,惡人的欺壓;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發怒氣逼迫我。
4 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
5 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
6 我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
7 我必遠遊,宿在曠野。(細拉)
8 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
9 主啊,求你吞滅他們,變亂他們的舌頭!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
10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
11 邪惡在其中;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
12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
13 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
14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神的殿中同行。
15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因為他們的住處,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
16 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17 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嘆;他也必聽我的聲音。
18 他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使我得享平安,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
19 那沒有更變、不敬畏神的人,從太古常存的神必聽見而苦待他。
20 他背了約,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
21 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卻懷著爭戰;他的話比油柔和,其實是拔出來的刀。
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
23 神啊,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

Q1: 在我們人生遭遇苦難逼迫時,我們當怎樣向神禱告,堅信耶和華必拯救我?


阿摩司書 8

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2 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什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13 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
14 那指著撒瑪利亞牛犢(原文作罪)起誓的說:『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裡的活神起誓』;又說:『我們指著別是巴的神道(神:原文作活)起誓。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來。』」

Q2: 請思想我們應當如何聆聽上帝的話語,使我們靈命得以止饑渴、獲得飽足、得以長進。



人飢渴,只因不聽上帝的話

經文: 「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 阿摩司書8: 11



 有一位姊妹,家裡幾代人都信耶穌,長輩亦在教會擔任長執。所以,信仰傳到她時,這位姊妹自然成為一個基督徒。她在教會生活很久,也曾就讀神學院,但是,卻只是掛名的基督徒,內心對信仰毫無熱情。去國懷鄉數十載,歷經風霜、人情冷暖,以及婚姻驟變,在人生50歲時,一次返台探親之旅,歡喜和同學相聚,在熱心的老同學帶領下,重新檢視信仰,追隨耶穌作門徒。她說:「 這本聖經是神學院時代使用過的聖經,經過那麼多年後,才有機會再拿出來閱讀,沒想到跟新的一樣,內頁都沒有畫線,或翻閱過的痕跡,真的很見笑。」



 那趟「 尋道之旅 」後,這位姊妹重拾塵封已久的聖經,決志規律靈修,禱告讀經,多年下來已經把這本聖經讀過好幾遍 ── 書皮斑駁、書頁剝落、批註筆記密密麻麻、多種顏色的線條代表每一遍讀過的紀錄。現在,這位重生的姊妹往往讀聖經讀到廢寢忘食也不覺辛苦,她認為就算飢餓乾渴,也不可不讀上帝的話!



 先知阿摩司感慨以色列的結局,是悲哀與飢渴的收場。因為百姓們一面按照傳統慣例守著宗教儀式,另一方面則道德敗壞,貪財枉法、欺壓窮人,隨意踐踏公平與公道。因此,這片土地要受審判和刑罰,包括:地震、黑暗和悲哀;遍地是哀悼和羞愧,再也沒有任何啟示。「 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 ── 至高的上主說的。」(阿摩司書8章11節)飢餓不是因為沒有食物,乾渴也不是沒有喝水,乃是再也沒有可以聽上主話語的機會。「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12節)



 先知阿摩司滔滔不絕地宣告上帝的信息,人民卻是無動於衷;所以,因著審判的日子來臨,最後他們連聆聽上帝話語,靈魂得止飢渴、獲得飽足的機會,都失落了!即使他們走遍全國要尋求上帝的話,也將徒勞無功。

—— 摘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每日新眼光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