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53:2 神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他的沒有?

阿摩司書 6:11 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


詩 篇 53 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

1 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罪孽;沒有一個人行善。
2 神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他的沒有?
3 他們各人都退後,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4 作孽的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神。
5 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因為神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你使他們蒙羞,因為神棄絕了他們。
6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神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Q1: 請你與家人分享如何尋求神的名並體現在生活中的各個方面。


阿摩司書 6

1 國為列國之首,人最著名,且為以色列家所歸向,在錫安和撒瑪利亞山安逸無慮的,有禍了!
2 你們要過到甲尼察看,從那裡往大城哈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看那些比你們的國還強嗎?境界比你們的境界還寬嗎?
3 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或作:行強暴使審判臨近)。
4 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裡的牛犢;
5 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
6 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
7 所以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舒身的人荒宴之樂必消滅了。
8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指著自己起誓說:「我憎惡雅各的榮華,厭棄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有的都交付敵人。」
9 那時,若在一房之內剩下十個人,也都必死。
10 死人的伯叔,就是燒他屍首的,要將這屍首搬到房外,問房屋內間的人說:「你那裡還有人沒有?」他必說:「沒有」;又說:「不要作聲,因為我們不可提耶和華的名。」
11 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
12 馬豈能在崖石上奔跑?人豈能在那裡用牛耕種呢?你們卻使公平變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蔯。
13 你們喜愛虛浮的事,自誇說:「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力量取了角嗎?」
14 耶和華萬軍之神說:「以色列家啊,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

Q2: 從先知阿摩司對猶大和以色列領袖以爲自己乃神的選民而沾沾自喜態度的警告中,我們學到了什麽功課?



救恩與知識

經文: 「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 。 」詩 篇 53: 6



 從前的哲人,以爲罪是因爲沒有知識。他們以爲只要人知道是錯,就不會去作,也就避免了罪。如果事情真能這樣,那是最好不過了。現在各方面的知識,進步到前所未有的地步,但所不同的只是犯罪的方法了,犯罪的情形,卻並沒有減少。



 詩人早就問說:「 作孽的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神。 」 (詩五三:4) 這話的意思好像是說,照惡人行惡的情形看來,像是故意不知道神的存在,所以公然吃人;這樣怎能面對神呢!



 聖經所說的 「 愚頑人 」,並不是智能低劣,常是指品德的缺陷。實際上,那些人如果是真是一般想像中的 「 傻瓜 」,倒作不出壞事了;他們會 「 吞吃 」 神的子民,會 「安營攻擊 」屬神的人,可見其有組織能力,頗像是人才。但他們的才具和精力,都使用在不正的方面。



 主耶稣在路加福音第十二章,說到一個 「 無知 」的財主,是故意把這兩個顯然看來矛盾的語詞放在一起。他的 「 田産豐盛 」,而且經營有方,懂得重建倉庫,懂得爲前途打算,似乎是經濟長才;只是他沒有想到神的存在,而且神會幹預他的計畫,神對他說: 「 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 路一二:20 ) 這個知道如何積財的人,仿佛算無遺策,只是沒有想到神。何等的疏忽!造成何等的悲劇!



 看,不敬畏神的人,有甚麽結果: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因爲神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你使他們蒙羞,因爲神棄絕了他們。( 詩五三:5 )



 在平安穩妥的時候,似乎凡事順遂,用不著憂愁懼怕,卻忽然害怕起來,是因爲他們所不怕的神,現出大能和威嚴,爲屬他的人爭戰;結果,他們攻擊的大軍,成爲倒斃的屍體,終于變爲枯骨,沒有人掩埋。古時以爲棄骨暴屍,是很大的羞辱和咒詛,那正是他們的結局。棄絕神的人,必被神棄絕。



 神的救恩,不僅拯救屬他的人,免于危險患難,也拯救我們,在現今的生命,不至于虛費;更使我們靠著耶稣基督的救恩,免于永遠滅亡(約三:17),到主基督第二次顯現的時候,得著救恩的完全實現 ( 來九:28)。

—— 選自微信《盧仆之家》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