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52: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阿摩司書 5: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


詩 篇 52

1 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那時,大衛做這訓誨詩,交與伶長。)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9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Q1: 請思想如何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阿摩司書 5

1 以色列家啊,要聽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
2 「以色列民(原文作處女)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3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千兵的,只剩一百;發出一百的,只剩十個。」
4 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
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6 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火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7 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義丟棄於地的,
8 要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海水來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9 他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說正直話的。
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
12 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
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
15 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16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如此說:「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說:『哀哉!哀哉!』又必叫農夫來哭號,叫善唱哀歌的來舉哀。
17 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說的。
18 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光明,
19 景況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
20 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光明嗎?不是幽暗毫無光輝嗎?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
24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神星。
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神說的。

Q2: 在現今我們所面對的社會撕裂的環境中,我們應當怎樣在主耶稣基督裏面,在阿摩司先知的訓誨裏面回轉,竭力保持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志?



教會在當下的閱讀 ── 阿摩司書

經文: 「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阿摩司書5:14



 在社會撕裂的處境下,當然要再一次閱讀聖經。按我們的信仰而言,我們的生活丶價值和人生都植根於聖經,在此多難的處境,必須讀聖經。過去我們讀聖經時,普遍都以兩種向度來讀,一是教會發展(事奉),二是修身齊家(靈修),亦即是事奉和靈修的角度來閱讀,但當下我們就要從社會遠象的角度來閱讀。



 在撕裂的處境下,教會當然期望關系複和。在過去十年,我們面對社會問題時,初時表現得壁壘分明,但慢慢大家學會接納別人的意見,學曉聆聽和溝通,但最後我們仍是各有立場。要達成真正的複和,是建基於大家對將來有一同的遠象,隨之一起努力達成這個遠象。



 論到社會遠象,我們就必須讀一讀阿摩司書。阿摩司是主前八世紀的先知,他是南部猶大人,卻跑到北部以色列國宣講上帝的話。阿摩司當時面對的處境是貧富懸殊,權位不均,阿摩司直言,社會在這等不公平丶不公義的情況下,必會敗亡,因爲任何人倫關系都不可能在不信任丶敵視丶剝削丶謊言丶撕裂之中繼續發展。阿摩司的遠象是公平公義,而他指示的行動是「回轉」以達成這遠象,所以「回轉」這主題和社會遠象息息相關。



 在此,我們應該想一想,如果我們與弟兄姊妹的關系不斷撕裂,最終我們就是受害人,如果我們要重新有美好的將來,先決條件就是創造一個有利的空間,以讓大家可以一起重新上路。通常我們會先要求別人怎樣怎樣,但我們可以用「我們一起做同一樣事情開始」:一起回轉,如果彼此之間關系撕裂,我們就要從撕裂中回轉,改變航道,不再是你勝我敗,你錯我對的航道,而是重新結連一起,在主耶稣基督裏面,在阿摩司先知的訓誨裏面回轉,要重新團結起來,因爲主賜給我們的不是分裂的靈,而是合一的心志。教會過去未曾遇過大風浪,因此我們的合一心志未受過考驗,今次是考驗我們怎樣看重主內合一。阿摩司最重要的信息,就是猶大過去犯下這麽多錯,如不回轉,只會愈走愈窄,最終亡國收場。今天,我們也要明白到,如不回轉修補撕裂,我們會愈走愈痛苦。阿摩司勉勵我們,要尋求良善,不要尋求邪惡,就必存活。(摩五14)

—— 選自《基督教周報》張振華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