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51:10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阿摩司書 4:13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 神。


詩 篇 51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做這詩,交與伶長。

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祕處,必使我得智慧。
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作:堅定)的靈。
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Q1: 詩人大衛在罪與罰中是如何向神哀求的?我們當如何對罪惡有真實的敏銳和恨惡?


阿摩司書 4

1 你們住撒瑪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
2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
3 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
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
5 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7 「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裡;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
8 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9 「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1 「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13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

Q2: 當以色列民以虛浮的宗教活動敷衍神,實際是悖逆神,犯罪得罪神時,神如何刑罰他們?思想我的信仰與生活是否脫節,是否願意付代價建立合神心意的價值觀和信仰生活?



神以聖潔看人的生活與信仰

經文: 「 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 神。 」阿摩司書 4: 12



 神指出以色列的罪是他们養尊處優,欺压贫寒,将享乐建築在窮人的困苦上。當神以自己的聖潔來對付時,就算他們建壯如母牛,也祇是紙老虎。神只需用小小的魚鉤,就使他們束手待斃。「鉤子」是當時亞述用來對付俘擄的酷刑。



 但願我們所得的喜樂,是因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被聖靈喜樂的膏油所充滿。而不是以犯罪手法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



 接著是在神的聖潔中看他們的宗教生活。伯特利、吉甲在以色列人信仰歷史上都有過輝煌的一頁。但是這不是永恆不變的事情,因為神不是活在人自以為的光榮傳統中,在神看來那是虛空。更何況現在那些地方所敬拜的不是耶和華神,並且那獻祭的人也不是謙卑向主。在那獻祭只會火上加油,為自己累積神的怒氣。



 當然也不是增加獻祭(摩4:4)就能賄賂神,而能從滅亡的事實中逃脫,神是不背乎自己。當人去到那獻祭時,神看在眼就說你們是在犯罪、是加增罪過。人不願意順服,神就放任他們,隨己意任意宣告平安。出於私意的獻祭、宣告,僅能滿足人的虛榮心,實際於消除神對人的忿怒,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人是活在自欺欺人的光景中。



 親愛的主,祢為我犧牲自己的生命,我深深的敬拜。幫助我能以全部的生命回報祢的愛,讓我在聖靈的恩典中,以心靈的新樣過生活,且事奉祢。

—— 選自《每日灵修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