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49:15 只是 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

阿摩司書 2: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詩 篇 49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

1 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
2 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
3 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
4 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
5 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
6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
7 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
8 - 9 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10 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
11 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
12 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
13 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他們的話語。(細拉)
14 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
15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細拉)
16 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
17 因為,他死的時候什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
18 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
19 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
20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Q1: 一个人只依靠和夸耀自己的财富,不认识智慧的源头—创造宇宙万物的耶和华神,他人生的结局会是怎样?对我们有何警醒?


阿摩司書 2

1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2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略的宮殿。摩押必在鬨嚷吶喊吹角之中死亡。
3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5 我卻要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6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
7 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
8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9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我卻上滅他的果子,下絕他的根本。
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
14 快跑的不能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15 拿弓的不能站立;腿快的不能逃脫;騎馬的也不能自救。
16 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必赤身逃跑。」這是耶和華說的。

Q2: 神所拣选和立约的百姓为何会离弃神的训诲?



無人可以逃罪

經文: 「 快跑的不能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 阿摩司書 2: 14



 有人如此形容神藉著對列國的審判編織了一張大網,祂要用這張大網將那犯罪之民個個抓住,連以色列人也必圈在其中。為要叫世人知道神是絕對公平,祂的審判不是只對外邦人而忽略自己子民的罪惡;也要使以色列人知道,祂是公義的神,面對他們的罪行,神決不容忍,定要一視同仁,追究到底,絕不輕易放過。



 這張大網已經佈妥,神就一步一步收緊這網,從外邦收向猶大,最後鎖定以色列。這是因為先知阿摩司是受命向北國以色列傳講神的審判。



 這其中猶大的罪,是因內心厭棄神,外面就不守神的律法。而以色列則因貪愛財富,因而出賣公義,甚至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在生活與信仰上都大行淫亂。



 看哪!以色列人所遭遇的窘迫實在都是因為他們自己的無知。先知他引述歷史,說明神是如何嚴厲的對付這地原來的民族,因為惡貫滿盈,所以令以色列人代神執行審判,並得其地為業。但是神的子民卻對神的作為不聞不問,以為能倚靠己力,不停的犯罪來增加財富。又以為能依恃特殊身份來避罪,實在是一群無知的百姓。



 羅馬書第二章如此說:那自以為是、偏行己路的人,是為自己積蓄神的忿怒而不自知(羅二1-5)。但願你我都不是如此的無知,藐視神豐富的恩慈、寬容與忍耐,及時從罪中醒悟,歸向基督。



 親愛的主,祢能將我從罪惡的深淵中救出來,求祢時刻提醒我不要硬著頸項,拒絕祢的愛與憐憫。除去我心中悖逆的本性,使我能謙卑就近祢的十字架。

—— 選自《 每日灵修》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