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48:9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阿摩司書 1: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詩 篇 48 可拉後裔的詩歌。

1 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他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
2 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3 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
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5 他們見了這城就驚奇喪膽,急忙逃跑。
6 他們在那裡被戰兢疼痛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
7 神啊,你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
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細拉)
9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10 神啊,你受的讚美正與你的名相稱,直到地極!你的右手滿了公義。
11 因你的判斷,錫安山應當歡喜,猶大的城邑(原文作女子)應當快樂。
12 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
13 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
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

Q1: 神如何對自己百姓彰顯慈愛和拯救?


阿摩司書 1

1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
4 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5 我必折斷大馬色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6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擄掠眾民交給以東。
7 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8 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9 耶和華如此說:「推羅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眾民交給以東,並不記念弟兄的盟約。
10 我卻要降火在推羅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
12 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
14 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5 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Q2: 神爲何要刑罰列邦?人爲什麽要三番四次的犯罪得罪神?



耶和華如此說

經文: 「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 」阿摩司書 1: 3



 先知一再使用「耶和華如此說」,來開始傳講信息,或以此為信息的尾句。這不是句口頭禪,也不是單單要加強自己的份量;而是當他領受神的默示時,都感受到極大的壓力,這壓力是從神的權柄與忿怒發出來。



 先知的信息直接對世上萬國,首先是要給外邦各族。他們會遭受到神的審判,主要原因是他們對神的選民行事超越過神所規定的界限。這怎麼說呢?神原是藉這些國家的手來刑罰以色列人背道的罪。但是他們卻心存趕盡殺絕的惡念,對敵人行事極為殘暴:


 

 打糧食的鐵器打基列(一3)─ 描述戰爭的行為,手段的兇殘


 

 擄掠眾民,交給以東(一6)─ 將選民轉賣給以東,使他們再成為奴隸。


 

 以東對兄弟永懷忿怒(一11)─ 對兄弟無憐憫的心,不願意饒恕。


 

 剖開基列的孕婦(一13)─ 不只是藐視生命,更是發洩凶暴的獸性。



 神指明他們的惡行,不是一兩次,而是三番四次,這是說他們不停的犯罪,以至於神的審判來到。這些刑罰不是暫時或局部,而是君王都必被罷絀,國家都必傾覆。



 這神多次提到「火」。神在挪亞的時代以洪水來毀滅罪惡的世人,而後與挪亞立約不再以水毀滅世界。但也警告我們神會用更重的刑罰來對付背道的列國(彼後三7)!火,也可代表神憤怒的嚴重性,耶和華神真的在人的國中掌權,祂也必以公義、聖潔的火來潔淨大地、除去罪惡。



 親愛的主,求聖靈光照我的心,使我敬畏神的聖潔、使我對罪惡有真實的恨惡。願祢以聖潔的火燒燼我生命中的雜質,使我的靈魂甦醒,可以每天行在祢聖潔光中。

—— 選自《 每日灵修》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