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44:6 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

以賽亞書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詩 篇 44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

1 神啊,你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
2 你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你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
3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
4 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
5 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
6 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
7 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
8 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細拉)
9 但如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受辱,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
10 你使我們向敵人轉身退後;那恨我們的人任意搶奪。
11 你使我們當作快要被吃的羊,把我們分散在列邦中。
12 你賣了你的子民也不賺利,所得的價值並不加添你的資財。
13 你使我們受鄰國的羞辱,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
14 你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使眾民向我們搖頭。
15 我的凌辱終日在我面前,我臉上的羞愧將我遮蔽,
16 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
17 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你,也沒有違背你的約。
18 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
19 你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用死蔭遮蔽我們。
20 倘若我們忘了神的名,或向別神舉手,
21 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他曉得人心裡的隱祕。
22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23 主啊,求你睡醒,為何儘睡呢?求你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
24 你為何掩面,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
25 我們的性命伏於塵土;我們的肚腹緊貼地面。
26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

Q1: 請用詩篇44:17-18節禱告。


以賽亞書 5

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作: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8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
9 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
10 三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穀種只結一伊法糧食。」
11 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
12 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作的。
13 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
14 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
15 卑賤人被壓服;尊貴人降為卑;眼目高傲的人也降為卑。
16 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聖者神因公義顯為聖。
17 那時,羊羔必來吃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場;豐肥人的荒場被遊行的人吃盡。
18 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他們又像以套繩拉罪惡,
19 說:任他急速行,趕快成就他的作為,使我們看看;任以色列聖者所謀劃的臨近成就,使我們知道。
20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21 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22 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
23 他們因受賄賂,就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24 火苗怎樣吞滅碎稭,乾草怎樣落在火燄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
25 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他的百姓發作。他的手伸出攻擊他們,山嶺就震動;他們的屍首在街市上好像糞土。雖然如此,他的怒氣還未轉消;他的手仍伸不縮。
26 他必豎立大旗,招遠方的國民,發嘶聲叫他們從地極而來;看哪,他們必急速奔來。
27 其中沒有疲倦的,絆跌的;沒有打盹的,睡覺的;腰帶並不放鬆,鞋帶也不折斷。
28 他們的箭快利,弓也上了弦。馬蹄算如堅石,車輪好像旋風。
29 他們要吼叫,像母獅子,咆哮,像少壯獅子;他們要咆哮抓食,坦然叼去,無人救回。
30 那日,他們要向以色列人吼叫,像海浪匉訇;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光明在雲中變為昏暗。

Q2: 神向猶太人發出哪六個「禍哉」?



葡萄園之歌

經文: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以賽亞書5:4



 葡萄園之歌生動描述了以色列人的境況。經文說:「 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葡萄園的主人要求聽眾——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 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希望在此事上給予一個公正的評判。葡萄園的主人又宣告了自己的宣判:「 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云不降雨在其上。」 再進一步,先知將話鋒轉到以色列人身上,揭示說:「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 以色列和猶大就是那不結好葡萄“倒結了野葡萄”的葡萄園。



 從8-10,18-23,先知以六個 「 禍哉 」揭露了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的罪行。


 

 第一,他們建築許多房屋,「 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8-10)


 

 第二,他們只顧享樂,「 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 」,「 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作的。」(11-12)


 

 第三,他們活在罪惡之中,「 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 」。(18-19)


 

 第四,他們顛倒是非,「 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 」(20)。


 

 第五,他們自以為聰明,「 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 」(21)。


 

 第六,他們沒有公平、公義,「 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 」,「 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22-23)。



 在13-17和24-30中,先知宣告了神的審判,其中講述了一個根本的原因:「 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24)



 今日教會也是耶和華的葡萄園,值得深思的是,我們所結的是好葡萄,或是野葡萄?

—— 作者 陳豐盛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