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2023

詩篇 101 大衛的詩

1 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
2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裡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
3 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
4 彎曲的心思,我必遠離;一切的惡人(或作:惡事),我不認識。
5 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裡驕縱的,我必不容他。
6 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
7 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裡;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
8 我每日早晨要滅絕國中所有的惡人,好把一切作孽的從耶和華的城裡剪除。


哥林多前書 14

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做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
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3 但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做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做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做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什麼益處呢?
7 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呢?
8 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9 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什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10 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1 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繙出來。
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6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17 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
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做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做嬰孩,在心志上總要做大人。
21 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做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24 若都做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25 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繙出來。
28 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29 至於做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30 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做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32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34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35 她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36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37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38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做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存完全的心

經文:「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 。你幾時到我這裡來呢 ?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 。」(詩篇 101:2 )



 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實際上,這樣的願望只能成就在新約的耶穌身上,只有祂才是完全的人和完全的王。而這篇詩篇的作者大衛終其一生,無論是自己的為人和做王,雖然都堪稱人世間的典範,但他依舊是在罪性中掙紮。 

 信主之前覺得自己是個善良的人,沒有意識到自以為義本身是罪。更何況心裏經常冒出來的懷疑,不原諒等等的罪。但是借著禱告讓我這個罪人也有一顆追求完全心的膽量。既然大衛在這追求完全上做了一個榜樣,我願意向著標桿努力。不可能而求之,不可為而為之,做不到,絕對不能連願望也沒有。 

 同時,我光有願望還不行,也要有行動。要存有一個完全的心,就要心中有愛。「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 (哥林多前書14:1)我願意一方面在生命中追求像主耶穌一樣地完全,另一方面也要用神給我的恩賜服事神和人來榮耀神。

思考问題:


 我們所有屬靈的恩賜有沒有造就人,所有屬世的能力有沒有榮耀神?

—— 重生小組 張麗莉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