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2023

詩篇 100 稱謝詩

1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2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3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哥林多前書 13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 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愛的真諦

經文:「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章4~8)



 這世界人人都需要愛。那麽到底什麽是愛呢?很多人都聽過「愛的奉獻」這首歌,愛是無私的奉獻,愛上不計回報的付出。保羅提到「愛」時說:「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神的愛與人的愛斷然不同。人的愛是短暫的,有條件的,就是最高的父母之愛,仍然會因某種情形而改變;但神的愛卻是恒久忍耐,祂愛我們到底,永不改變。「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13:8)唯有神的愛永不止息。



 「恒久忍耐」,「忍」從字面看,一把刀紮在心口,實不易做到。我們在教育孩子時要忍;當父母年紀大了需要我們照顧的時候,我們需要忍;與同事,領導相處需要忍,等等。舊約中雅各為母舅拉班作苦工七年,因為深愛其女拉結,就忍了兩個七年。現在離婚案件漸增,調查結果顯示就是缺少一個忍字。一對夫婦因為批評戴德生那穿華服的原則,於是策動其它兩三個人對戴德生的領導表示不滿,但戴德生和瑪利亞決定以忍耐和愛心來處理整個事件。約瑟與弟兄見面時相擁而泣,以德報怨,便是做到了不計算人的惡,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宰相肚裏可撐船」形容寬宏大量,不知我們能否忍得住一根針的刺紮?



 許多人信奉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認為某人做好事,獻愛心一定有什麽目的。我們的孔老先生也說:「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然而聖經告訴我們:「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 要真正做到這一點談何容易!在聖經中摩西,約書亞,波阿斯,保羅,我們的主耶穌則為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劉富理牧師堅持四十天為陌生人禱告則在現實生活中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可以效法的目標。 主耶穌在世時,作窮人,病人的朋友,若我們與主相連,就可以愛人如己了。

思考问題:


 你願意效法主耶穌,愛人如己嗎?

—— 重生小組 劉四九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