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2023

詩篇 94

1 耶和華啊,你是伸冤的神;伸冤的神啊,求你發出光來!
2 審判世界的主啊,求你挺身而立,使驕傲人受應得的報應!
3 耶和華啊,惡人誇勝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
4 他們絮絮叨叨說傲慢的話;一切作孽的人都自己誇張。
5 耶和華啊,他們強壓你的百姓,苦害你的產業。
6 他們殺死寡婦和寄居的,又殺害孤兒。
7 他們說:「耶和華必不看見;雅各的神必不思念。」
8 你們民間的畜類人當思想;你們愚頑人到幾時才有智慧呢?
9 造耳朵的,難道自己不聽見嗎?造眼睛的,難道自己不看見嗎?
10 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識的,難道自己不懲治人嗎?
11 耶和華知道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12 耶和華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訓的人是有福的!
13 你使他在遭難的日子得享平安;惟有惡人陷在所挖的坑中。
14 因為耶和華必不丟棄他的百姓,也不離棄他的產業。
15 審判要轉向公義;心裡正直的,必都隨從。
16 誰肯為我起來攻擊作惡的?誰肯為我站起抵擋作孽的?
17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了。
18 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
19 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
20 那藉著律例架弄殘害、在位上行奸惡的,豈能與你相交嗎?
21 他們大家聚集攻擊義人,將無辜的人定為死罪。
22 但耶和華向來作了我的高台;我的神作了我投靠的磐石。
23 他叫他們的罪孽歸到他們身上。他們正在行惡之中,他要剪除他們;耶和華——我們的神要把他們剪除。


哥林多前書 7

1 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
2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3 丈夫當用合宜之份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4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5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6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
7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8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9 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
10 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
11 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
12 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
13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
14 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原文作弟兄)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
15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16 你這做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做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17 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會都是這樣。
18 有人已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廢割禮;有人未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受割禮。
19 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
20 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
21 你是做奴隸蒙召的嗎?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
22 因為做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做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
23 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做人的奴僕。
24 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仍要在神面前守住這身分。
25 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做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
27 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
28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
29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30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
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32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35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36 若有人以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年歲,事又當行,他就可隨意辦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親就是了。
37 倘若人心裡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做主,心裡又決定了留下女兒不出嫁,如此行也好。
38 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
39 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
40 然而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


我是誰的奴仆?

經文:「因爲作奴仆蒙召于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仆。」(哥林多前書7:22)



 哥林多這個城市地處希蠟南北交通要道,經濟文化發達,但充滿了各種惡風惡俗,譬如,偶像林立,世風淫亂敗壞。哥林多教會建立于保羅第二次布道旅行時,而這個教會自創立起,就被當地的世俗文化影響,教會內部問題叢生,有結黨、分爭、淫亂,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等等各種屬肉體的惡事。所以,保羅在他的第三次布道行程中,于以弗所寫了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嚴厲地責備他們,敦促他們悔改。



 主前一世紀的羅馬帝國奴隸制仍相當普遍,因而教會中有蒙恩得救的奴隸。保羅教導他們,雖身爲奴隸,沒有人身自由,但因主耶稣的救恩,他們巳經從罪惡的捆邦下被釋放出來。 如今的我們雖然不是人的奴僕,但同樣曾是罪的奴僕,被罪捆邦沒有自由。我們每個 蒙了主耶稣救恩的基督徒都是被主重價買贖來的,我們屬于主耶稣,因此我們是基督的奴僕。無論在家庭中、工作崗位上、社區裏,我們雖各有各自的責任身份,但基督的僕人行事爲人應該向主耶稣負責,無論是何種責任和服事,我們要爲創造天地的主而做,就理當盡心竭力地擺上。



 我們也当時刻牢記自己基督奴僕的身份,凡事存敬畏主的心,就不會自高自大。同時,我們又是父神的子民,身份地位尊貴,就不敢任意妄爲。我們要在永恒裏得主的獎賞,這絕非是這世上任何人可以給的。所以,我們在地上的每一天當討得主的喜悅,不再體貼肉體,而是體貼聖靈,凡事忠心、誠實、良善,因爲,有一天我們都要向主交帳。



 感謝主耶稣救我脫離罪的捆邦,賜我靈裏複活的生命,能自由地與神交通,享受神的同在,使我渴慕神的話語,明白神的心意。求主賜我每天的力量,活出更新自由的新生命樣式,不求人的好處,單單爲主而活。

思考问題:


 你如今是誰的奴仆,是罪和世界的?還是主耶稣基督的?

—— 信望愛小組 吳穎哲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