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2023

箴言 24

1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
2 因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
3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
4 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5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6 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
7 智慧極高,非愚昧人所能及,所以在城門內不敢開口。
8 設計作惡的,必稱為奸人。
9 愚妄人的思念乃是罪惡;褻慢者為人所憎惡。
10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11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
12 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13 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
14 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15 你這惡人,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
16 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17 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
18 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
19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
20 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
21 我兒,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
22 因為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而起。耶和華與君王所施行的毀滅,誰能知道呢?
23 以下也是智慧人的箴言:審判時看人情面是不好的。
24 對惡人說:你是義人的,這人萬民必咒詛,列邦必憎惡。
25 責備惡人的,必得喜悅;美好的福也必臨到他。
26 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
27 你要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
28 不可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人。
29 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
30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
31 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
32 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
33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34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哥林多前書 2

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
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3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6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8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9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10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11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作: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16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願約櫃到我家

經文 :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箴24:10-12)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借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象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哥林多前2: 9-11)




 今天的經文很奇妙地相互對應。 箴言24章說: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周圍的人如果沒有得到福音的信息,隨從自己活在世界裏,那個靈魂會喪失,而我們就如同看到他們被拉到死地,將被殺,沒有去解救和攔阻。我常常會陷在自己的困境和難處中,膽怯不能自拔,對周圍靈魂的得救,會說我不知道,或者說我沒有負擔。今天的經文在這裏明確告訴我們,「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其實我們如果可以從各種纏累中擡頭仰望神,就會發現「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最近神藉著劉富理牧師的講道提醒我,願約櫃在我家中,讓我思考 為什麽約櫃在被擄時或搬運時,不但會有人或遭禍或被擊殺,而神卻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我想是因為無論是以利的兩個兒子還是非利士人或者是烏撒,都沒有真正認識到耶和華是公義的,獨一的,聖潔的,需要遵守神的律例和旨意,敬虔侍奉,所以願約櫃在我家中,是要時刻提醒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



 親愛的主耶穌,願你在我們家中作王掌權,讓我們做合禰心意的孩子,一天天更加像你,活出禰的榮美,成為禰的見證,為主再得一個人!

思考问題:


 你願意並準備好讓約櫃到你家嗎?

—— 良善小組 孫鴻文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