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2023

箴言 21

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
2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3 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
4 惡人發達(發達:原文作燈),眼高心傲,這乃是罪。
5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
6 用詭詐之舌求財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
7 惡人的強暴必將自己掃除,因他們不肯按公平行事。
8 負罪之人的路甚是彎曲;至於清潔的人,他所行的乃是正直。
9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10 惡人的心樂人受禍;他眼並不憐恤鄰舍。
11 褻慢的人受刑罰,愚蒙的人就得智慧;智慧人受訓誨,便得知識。
12 義人思想惡人的家,知道惡人傾倒,必致滅亡。
13 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籲也不蒙應允。
14 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
15 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孽的人敗壞。
16 迷離通達道路的,必住在陰魂的會中。
17 愛宴樂的,必致窮乏;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
18 惡人作了義人的贖價;奸詐人代替正直人。
19 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
20 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
21 追求公義仁慈的,就尋得生命、公義和尊榮。
22 智慧人爬上勇士的城牆,傾覆他所倚靠的堅壘。
23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24 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
25 懶惰人的心願將他殺害,因為他手不肯做工。
26 有終日貪得無饜的;義人施捨而不吝惜。
27 惡人的祭物是可憎的;何況他存惡意來獻呢?
28 作假見證的必滅亡;惟有聽真情而言的,其言長存。
29 惡人臉無羞恥;正直人行事堅定。
30 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
31 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使徒行传 23

1 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
2 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3 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
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神的大祭司嗎?」
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8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9 於是大大地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什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10 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12 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13 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
14 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什麼。
15 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裡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
16 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裡告訴保羅。
17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18 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裡,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19 千夫長就拉著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什麼事告訴我呢?」
20 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裡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21 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
22 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
23 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該撒利亞去;
24 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裡去。」
25 千夫長又寫了文書,
26 大略說:「革老丟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
27 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
28 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
29 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什麼該死該綁的罪名。
30 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裡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在此有:願你平安!)。」
31 於是,兵丁照所吩咐他們的,將保羅夜裡帶到安提帕底。
32 第二天,讓馬兵護送,他們就回營樓去。
33 馬兵來到該撒利亞,把文書呈給巡撫,便叫保羅站在他面前。
34 巡撫看了文書,問保羅是哪省的人,既曉得他是基利家人,
35 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要細聽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裡。


得时不得时,务要传道!

經文:「保罗看出大众一半是撒都该人,一半是法利赛人,就在公会中大声说:弟兄们,我是法利赛人,也是法利赛人的子孙。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 -使徒行传 23:6

从使徒行传21章看到:保罗刚完成第三次宣教旅程,回到耶路撒冷就被捕了。使徒行传23章也让我们看到:保罗面对犹太人公会的审问,甚至死亡的危险,他伸辩及处理危机时所表现出来的属天智慧和能力。徒23:11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主兴起这一切的环境,是因为保罗还有未打完的仗,没跑完的路,那就是主为他预备的第四次宣教大使命!现在我们再回到徒23:6,这节经文至少让我从保罗身上学习到三点:

  1. 保罗善于观察发现,在困境中创造有利条件,化危机为转机;
  2. 时候未到,不凭血气硬碰硬,作无畏牺牲,以柔克刚的智慧;
  3. 信心坚固,不论环境,勇传真道。

    回想我2017年春节回湖南老家过年,自己刚信主几个月,心里很火热。和家人,亲友,村民见面聊着聊着就会聊到福音,但反馈基本都是一副不屑的态度,家人还会反过来说我这么容易被人洗脑。那时心里真的有一种无力感,感到很沮丧!奇妙的是,2021年的一天,一度把我微信拉黑(因我老是聊福音话题)的亲弟弟因着面临一些难处,兄弟俩几个小时的分享后, 弟弟诚心愿意跟着我作决志祷告;曾经跟我说:「你再信耶稣,我就和你断绝父子关系」的父亲,居然也愿意隔着大洋彼岸跟着易牧师作决志祷告。圣灵啊,你真伟大!

    思考问題:
    

 使徒行传等着我们续写,充满保罗的圣灵同样充满你我吗?从今往后,无论生活习惯,读经,祷告,传福音,圣工服事等,你我甘愿向主立志更新变化吗?

    – 美福神学院 戴友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