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9日2023

箴言 20

1 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
2 王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惹動他怒的,是自害己命。
3 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
4 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
5 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
6 人多述說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誰能遇著呢?
7 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
8 王坐在審判的位上,以眼目驅散諸惡。
9 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
10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11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12 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
13 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吃飽。
14 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他便自誇。
15 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或作:紅寶石),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
16 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作保,誰就要承當。
17 以虛謊而得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
18 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
19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20 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21 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
22 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
23 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
24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25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
26 智慧的王簸散惡人,用碌碡滾軋他們。
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
28 王因仁慈和誠實得以保全他的國位,也因仁慈立穩。
29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30 鞭傷除淨人的罪惡;責打能入人的心腹。


使徒行传 22

1 「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
2 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
3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
4 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5 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
6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7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8 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9 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10 我說:『主啊,我當做什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11 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
12 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
13 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
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
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
16 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17 「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
18 看見主向我說:『你趕緊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裡的人必不領受。』
19 我就說:『主啊,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裡,又在各會堂裡鞭打他們。
20 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旁邊歡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
21 主向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裡去。』」
22 眾人聽他說到這句話,就高聲說:「這樣的人,從世上除掉他吧!他是不當活著的。」
23 眾人喧嚷,摔掉衣裳,把塵土向空中揚起來。
24 千夫長就吩咐將保羅帶進營樓去,叫人用鞭子拷問他,要知道他們向他這樣喧嚷是為什麼緣故。
25 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
26 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做什麼?這人是羅馬人。」
27 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
28 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
29 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了。千夫長既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捆綁了他,也害怕了。
30 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老年人的尊榮

經文:「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箴言 20:29

在聖經中,年老和白髮是智慧的象徵 (約伯記12:12),是神所賦予的尊榮 (箴言16:31)。每次讀到「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 這句話,我的腦海裡就出現Justin牧師的母親Cynthia那一頭的銀髮和一臉的慈祥。Cynthia大我整整20歲,在印城教會二十多年的生活中,她是我敬仰的忘年之交。她博學睿智,文學造詣深厚,是我英語寫作隨時的编辑。她雖年逾八旬,卻仍然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堅持學中文,用中文抄寫聖經。她思想敏銳,每次見到我女兒從華盛頓DC回來,都跟她詢問討論一些國際國家大事。在教會,她舉止端莊、安靜服事。英文堂建立早期,她一直每個主日都做招待。我和幾個姐妹的孩子開始上高中的時候,成立了一個媽媽禱告會,邀請她參加,她就整整一年多每週陪伴我們一起禱告,跟我們分享養育兒女的經驗,在信心和愛心上成為我們的榜樣。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為在神的家中有像Cynthia這樣的長輩感恩,她以神賜給她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屬靈智慧,幫助了我和其他年輕的姐妹。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神的榮耀。如今我也已經步入了花甲之年,深願我也能像Cynthia那樣,以端莊賢淑的舉止,愛神愛人的生命,在信心和愛心上成為年輕姐妹的榜樣,活出老年人的尊榮。

思考问題:


 在教會生活中,兩代人怎樣可以成為忘年之交,結伴奔走天路?

— 賴敏超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