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8日2023

箴言 19

1 行為純正的貧窮人勝過乖謬愚妄的富足人。
2 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
3 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
4 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
5 作假見證的,必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終不能逃脫。
6 好施散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愛送禮的,人都為他的朋友。
7 貧窮人,弟兄都恨他;何況他的朋友,更遠離他!他用言語追隨,他們卻走了。
8 得著智慧的,愛惜生命;保守聰明的,必得好處。
9 作假見證的,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也必滅亡。
10 愚昧人宴樂度日是不合宜的;何況僕人管轄王子呢?
11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12 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他的恩典卻如草上的甘露。
13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
14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15 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
16 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
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19 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
20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
21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22 施行仁慈的,令人愛慕;窮人強如說謊言的。
23 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
24 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
25 鞭打褻慢人,愚蒙人必長見識;責備明哲人,他就明白知識。
26 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之子。
27 我兒,不可聽了教訓而又偏離知識的言語。
28 匪徒作見證戲笑公平;惡人的口吞下罪孽。
29 刑罰是為褻慢人預備的;鞭打是為愚昧人的背預備的。


使徒行传 21

1 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一直行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裡到帕大喇,
2 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行。
3 望見居比路,就從南邊行過,往敘利亞去,我們就在推羅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裡卸貨。
4 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裡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5 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6 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7 我們從推羅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裡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8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裡,來到該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
9 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10 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11 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
1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13 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15 過了幾日,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16 有該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久為:或作老)門徒的家裡,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居比路人。
17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18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裡。
19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神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說了。
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21 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22 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3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26 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27 那七日將完,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28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蹧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利尼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
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
30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31 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裡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
32 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裡。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羅。
33 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鏈捆鎖;又問他是什麼人,做的是什麼事。
34 眾人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千夫長因為這樣亂嚷,得不著實情,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35 到了台階上,眾人擠得凶猛,兵丁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36 眾人跟在後面,喊著說:「除掉他!」
37 將要帶他進營樓,保羅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他說:「你懂得希利尼話嗎?
38 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凶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嗎?」
39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40 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台階上,向百姓擺手,他們都靜默無聲,保羅便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


做行为纯正的人

經文:「行为纯正的贫穷人,胜过乖谬愚妄的富足人。」 -箴言 19:1

在我们印城教会里,曾经有一位老弟兄,他并不富有,而且一生充满坎坷,九死一生,但是他忠心爱主,兢兢业业,忠厚正直,行为无可指责。他没有家庭,却视教会如家,教会开门关门都见他的身影。每逢主日,他都早早到教会折周报,站在门口以笑脸迎接弟兄姐妹。他没有高深的神学知识,也不参与各种争论,但教会许多需要关心的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他就是David弟兄,一个归回了天家的人,一个我尊敬的长辈。在他归回天家的时候,他把一生的积蓄都奉献给了教会。

行为纯正,在KJB里译为integrity,在NIV里译为blameless。行为纯正就是正直,无可指责。正直在神的眼里是一项优秀的品质,但在世俗的眼光中却是无用的代名词。广东话里有句俗语,“忠忠直直,终归乞食”。在一个尔虞我诈的世俗社会里,往往是诡诈的人,乖谬的人吃得开。然而神看重的品质是正直,是行为纯正。这样的人即使物质上贫穷,精神上却是富有。蒙神喜悦的人,神一定将福分加添到他的身上,让他富足。相反,诡诈乖谬的人,神认为他们是愚蠢的,即使一时富有,也终将会失去。

祷告:


 求神让我们做一个行为纯正的人,不要效法这个世界,不要诡诈,只追求灵里的富足。

思考问題:


 如何成为一个行为纯正的人?

— 李志雄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