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5日2023

箴言 18

1 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
2 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
3 惡人來,藐視隨來;羞恥到,辱罵同到。
4 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
5 瞻徇惡人的情面,偏斷義人的案件,都為不善。
6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
7 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
8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9 做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
10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台;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11 富足人的財物是他的堅城,在他心想,猶如高牆。
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14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15 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
16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17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
18 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
19 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
20 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飽足。
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22 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23 貧窮人說哀求的話;富足人用威嚇的話回答。
24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使徒行传 20

1 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
2 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門徒。(或作:眾人),然後來到希臘。
3 在那裡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
4 同他到亞西亞去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還有特庇人該猶,並提摩太,又有亞西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
5 這些人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
6 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在那裡住了七天。
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掰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8 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9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10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11 保羅又上去,掰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12 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13 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裡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
14 他既在亞朔與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來到米推利尼。
15 從那裡開船,次日到了基阿的對面;又次日,在撒摩靠岸;又次日,來到米利都。
16 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西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18 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19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20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21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22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是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
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25 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26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原文是我於眾人的血是潔淨的)。
27 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作:救贖的)。
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凶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1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誡你們各人。
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33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34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36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37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
38 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谦卑聆听

經文:「敗壞之先,人心驕傲;要得尊榮,先有謙卑。未聽完就回話的,就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箴言 18:12-13

道理上,我们都知道没有骄傲的理由,因为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恩赐。 但我们行动上表现出来的,却往往离我们的认知相差甚远。箴言18:12-13把骄傲与没听别人把话说完就回话联系起来,真是击中要害。我们都不喜欢说话被人打断,但却又常常没耐心听别人把话说完,就急着打断回话,有意无意显示自己经验老到,有知识和智慧。其实是听而不闻,自以为是,好为人师。箴言告诉我们,「未曾听完先回答的」就是「不喜爱明哲,只喜爱显露心意」的骄傲人。真智慧是谦卑聆听,不急着说话表达意见。

天父:谢谢你通过箴言向我说话,使我看到自己的败坏。求主时时提醒我,敗壞之先,人心驕傲;要得尊榮,先有謙卑;提醒我时刻牢记主你自己给我们树立的榜样,学习谦卑聆听,细细体会别人的诉求,不自以为是,不急着表达意见,不批评说教。求主怜悯帮助,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门。

思考问題:


 怎样才能做到聆听,而不是听而不闻?

-- 平安小组 杨超英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