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2023

箴言 12

1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
2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設詭計的人,耶和華必定他的罪。
3人靠惡行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
4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
5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
6惡人的言論是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
7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
8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心中乖謬的,必被藐視。
9被人輕賤,卻有僕人,強如自尊,缺少食物。
10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
11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卻是無知。
12惡人想得壞人的網羅;義人的根得以結實。
13惡人嘴中的過錯是自己的網羅;但義人必脫離患難。
14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飽得美福;人手所做的,必為自己的報應。
15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16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17說出真話的,顯明公義;作假見證的,顯出詭詐。
18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19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20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
21義人不遭災害;惡人滿受禍患。
22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23通達人隱藏知識;愚昧人的心彰顯愚昧。
24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
25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26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
27懶惰的人不烤打獵所得的;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
28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


使徒行传 14

1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裡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
2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裡惱恨弟兄。
3二人在那裡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的恩道。
4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
5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
7在那裡傳福音。
8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9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11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13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
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15「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16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19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20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做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24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
25在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
26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
27到了那裡,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28二人就在那裡同門徒住了多日。


常常述说神的作为

經文:「到了那里,聚集了会众,就述说神借他们所行的一切事,并神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 -使徒行传14:27

使徒行传从第13章开始,保罗和巴拿巴被圣灵差遣,开始了第1次旅行布道。在塞浦路斯岛行神迹,使行法术的以吕马眼瞎,以致方伯信了耶稣。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保罗在犹太人的会堂,引经据典长篇讲道,下一个安息日合城的人都聚集,要听神的道,结果他们受到逼迫被赶出去。到了以哥念,他们靠主放胆讲道,行神迹奇事,多有人信了耶稣。但为逃避迫害,又到路司得,保罗使生来瘸腿的起来走路,这里的外邦人几乎把他当神拜。他向这些人传扬,创造主施恩惠,降雨赏丰年,使人得饱足的福音来教训他们,结果又被犹太人追杀,以致把保罗打死,拖到城外,但当众人围观时,他就起来又进城去。第2天,他和巴拿巴又往特庇去传福音,最后从原路返回,一路坚固信徒,建立教会。这14章27节是他们回到母会叙利亚的安提阿,他们更是聚集会众传说神借他们所行一切的事,并神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

总结保罗第1次旅行佈道的经历,让我看到,他是一个不断述说上帝作为的人。当然在最艰难的时刻,比如第1站的塞浦路斯,要向方伯传道,在路斯得要向外邦人传道,神就让他们有行神迹的能力,以证明耶稣是活神。大多数时候,神是借着他的口,传扬耶稣福音的好消息。保罗不是像彼得,约翰那样的打渔人,他是从小在迦玛列名下受严格训练的法利赛人,他是饱读经书的使徒,所以一旦悔改,归向耶稣,就成为被神大大使用的人。他不但在三次旅行佈道中用口述说上帝的恩典,在各地传扬福音,建立教会,他更写下新约27卷书中的13卷。

今天,从保罗的经历中,让我再一次看到,我这个快50岁才信主的基督徒,更要渴慕神的话语,接受装备,只要有机会,就参与各样的圣经学习,目的是让自己更多明白主的真道,生命成长更像主,也可以更好的传扬神的作为,这样:“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做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个人。(彼前3:15)”不仅向未信者常做准备,就是在我们弟兄姐妹的团契中,也要常常为主做见证,警醒自己的话语,用每一个机会诉说神的作为,而不只是和弟兄姐妹一起吃吃喝喝,聊大天。主啊,愿我的余生成为述说你恩典作为的人。

思考问題:


 你是一个常常诉说上帝作为的人吗?这个月有什么措施可以做得更好?

--梅溪小组 刘湘苹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