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2023

箴言 11

1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砝碼為他所喜悅。
2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3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
4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5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
6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
7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
8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
9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
10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惡人滅亡,人都歡呼。
11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
12藐視鄰舍的,毫無智慧;明哲人卻靜默不言。
13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
14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
15為外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
16恩德的婦女得尊榮;強暴的男子得資財。
17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
18惡人經營,得虛浮的工價;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
19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
20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他所喜悅。
21惡人雖然連手,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
22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
23義人的心願盡得好處;惡人的指望致干忿怒。
24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25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26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
27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
28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
29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昧人必做慧心人的僕人。
30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31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


使徒行传 13

1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3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4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
5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裡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6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裡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猶太人,名叫巴耶穌。
7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
8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這名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9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
11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
12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13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4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15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什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16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
17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8又在曠野容忍(或作:撫養)他們,約有四十年。
19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21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23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24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25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26弟兄們,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神的人哪,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27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28雖然查不出他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他;
29既成就了經上指著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裡。
30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
31那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他的見證。
32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
33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34論到神叫他從死裡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所應許大衛那聖潔、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
35又有一篇上說:『你必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36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
37惟獨神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
38「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
39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
40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41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42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到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
43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二人對他們講道,勸他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中。
44到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
45但猶太人看見人這樣多,就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
46保羅和巴拿巴放膽說:「神的道先講給你們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
47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
48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49於是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
50但猶太人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
51二人對著眾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往以哥念去了。
52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跟隨聖徒的足跡讓福音傳遍

經文:「因为主曾这样吩咐我们说:‘我已经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极。’外邦人听见这话,就欢喜了,赞美神的道;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于是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 -使徒行传13:47-49

今天学习使徒行傳13章,叙述保羅第1次佈道旅行,這是初代教會傳福音宣教之行。在這一次旅行中保罗行神迹,為耶穌基督做見證传神的道,內容很豐富。保羅的这次佈道旅行,从叙利亚的安提阿出发,途中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停留了兩天,做了這章經文中最重要的講道,保羅在安提亞講道的敘述,在本章52節經文當中占了29節,是重头戏。

我在學習圣经和使徒行傳的過程中,常常想到應該好好觀察圣经中的領袖、先知、使徒是如何传神的真道,如何将福音传遍的。保羅在本章的講道中,講述了神揀選以色列人的歷史,出埃及、徘徊曠野、入迦南地,從士师到立王,再從大衛引出了他的後裔耶穌,然後讲述耶穌受逼迫遇難、從死裡復活,成全了律法。还提到了几个旧约关于耶稣的预言的应验。保罗的讲道完全符合耶稣升天前对门徒的嘱咐,“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保羅在本章的講道中心就是为耶稣基督作见证,这篇道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执意要挑 “毛病”还是可以挑的。保罗通篇讲道没有一处直接的讲罪,在29节经文中仅有以下三处词语与罪有关:“救主”(23节),“讲悔改的洗礼”(24节),“赦罪的道”(38节)。如果按照现今世界许多对一些传福音方法的批判,保罗的道很可能在他们眼中不一定可以过关。更不用说施洗约翰的福音了,施洗约翰传的福音更简单,“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我们今天讲福音,即使“神、人、罪、恩、信”面面都讲了,还是会有不完全,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定不是十全十美,要愿意随时改进,听到不同的意见,先虚心检讨自己的不足,但也要善于用神的教导和圣灵的引领分辨真假善恶,不要让形形色色的意见干扰我传福音的信心。

我2016年去过彼西底的安提阿。在教会遗址的废墟上同行的弟兄姐妹们在那里忘怀的敬拜主,缅怀使徒们曾经踏过的土地,那是我终生难忘那个场景。当时我在高岗上遥望东方,心想在2000多年前的今天,我们的祖国神州大地上连一位基督徒都没有,但因着像保罗那样的使徒,因着像戴德生、剑桥七杰那样的宣教士,如今神州大地已有成千上万的同胞跟随了主耶稣基督。福音是神的大能,我们的神是独行奇事的神。主啊!你的作为是多么的鼓舞人心,我们要踏着使徒们的足迹把福音传遍大地。

思考问題:


  你在跟随主的路上曾经对周围的人的生命有过影响吗?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传福音的经验,你愿意考虑接受装备吗?

--梅溪小组 潘幼芳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