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2023

箴言 6

1 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
2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3 我兒,你既落在朋友手中,就當這樣行,才可救自己:你要自卑,去懇求你的朋友。
4 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5 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8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9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10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11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12 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
13 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
14 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分爭。
15 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16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
17 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
18 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
19 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
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21 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
22 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
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24 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
25 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
26 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27 人若懷裡揣火,衣服豈能不燒呢?
28 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29 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罰。
30 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
31 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
32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
33 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
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
35 什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帖撒羅尼迦前書 3

1 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2 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做神執事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4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5 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
6 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
7 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8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9 我們在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神呢!
10 我們晝夜切切地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11 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
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13 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神所恨惡的

經文:「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 - 箴言6:20-23

我們常常贊美神,「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103:8)但是,同時神也是公義的,他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所以神也是烈火,他所恨惡的有七樣,因為這些事情與神的性情相反。

「高傲的眼」,有一點點成績就沾沾自喜,目中無人,只看到別人眼中有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撒謊的舌」,隱瞞自己的缺點和軟弱,塑造完美人設自以為義。 「流無辜人血的手」,漠視詆毀冷言冷語別人的痛苦也是傷人。「圖謀惡計的心」,貪戀錢財深陷私欲愛世界勝過愛主。「飛跑行惡的腳」,體貼肉體沈溺罪中之樂偏行己路。「吐謊言的假見證」,道聽途說閑言碎語毀人名譽。 「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以自己為中心,黨同伐異,破壞合一。上帝無比憎惡這些罪,因為神是謙卑,信實,慈愛,聖潔,良善,溫柔,和平,他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了我們,更要我們越來越像他。

捫心自問,我的過犯罪孽真是樣樣不少。天父,求你的真光照亮我裏面的一切幽暗,求你的聖靈引導我離惡行善,求你將你的話語藏在我的心裏潔凈我,求你賜下智慧力量幫助我成為討你喜悅的孩子。禱告奉主耶穌寶貴的名,阿們!

思考问題:


 每一天,我們是否來到主的面前省察自己求主赦免?是否認識到自己的軟弱而更深的信靠主?你正在脫去舊人成為新造的人嗎?

— 良善小組 秦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