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2023

詩篇54 西弗人來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裡藏身嗎?」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於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 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申冤。
2 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
3 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強暴人尋索我的命,他們眼中沒有神。(細拉)
4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
5 他要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
6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7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


提多書 1

1 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
2 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
3 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功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
4 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做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於你!
5 我從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6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
7 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8 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
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10 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說虛空話欺哄人,那奉割禮的更是這樣。
11 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
12 有克里特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克里特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
13 這個見證是真的。所以,你要嚴嚴地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
14 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
15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汙穢不信的人,什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汙穢了。
16 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


祂幫助扶持我

經文:「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 - 詩篇‬ 54‬:4‬‬‬‬‬

大衛生命中曾經歷幾次逃亡,詩篇五十四篇是大衛遭掃羅追殺並在西弗人首次向掃羅告密之時,所寫下的詩篇。在大衛所寫的詩篇中,其中不少可以看到他在急難中對神的呼求,特別是大衛受到掃羅及後來自己兒子押沙龍迫害時,神用祂的名以祂的大能,一次一次地將大衛救離險境,不僅讓大衛經歷神的慈愛憐憫,更讓他深刻認識神是他生命的主宰,而他的好處也不在神以外。

幾天前在教學中與學生進行口語會話練習之際,頓時驚覺這個月已經邁入在美國生活的第二十九年,遠超過在台灣出生成長的時間。回想我生命的前半段,雖然幼年生活中不乏難處,然而學習、考試和工作也都算順利,似乎也按著家人和自己的期許,進入理想學校與學術研究單位。到了美國讀研究生院後,每天面對的不再是單純的研究學習,更多的是經歷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生活研究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幾度感覺到了絕境。然而回想過去二十多載的歲月,細數神各樣的供應,兩個孩子平安健康成長,神的手總是牽引著我們,在每次軟弱無力向前時,是神祂自己攙扶著我們走過每個低谷。這些真實的經歷在在幫助我們一家更堅信地跟隨主,相信祂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磐石,我們的一切。

主啊,祢是我的主,我生命的主宰,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我本是不完全,甚至很多時候沒有智慧與能力,也無意間得罪了祢也得罪了人。但是祢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祢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主啊,謝謝祢允許困難的出現,所以我需要經常檢視自己哪裡不討祢喜悅。謝謝祢自己成為我急難時的幫助,疲乏軟弱時的扶持。我立定心志要見證頌揚祢的美好,願許多還不認識祢的人,也能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更多地經歷祢,以至於他們也能信靠跟隨祢。

思考问題:


 你的生命曾否遇到無法解決的困境?在你遇到急難之時,你會立即向誰尋求幫助呢?

— 仁愛東區小組 蔡淑美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