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2023

詩篇52 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於伶長。

1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篷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9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提摩太後書 3

1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2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 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
4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6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
7 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8 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
9 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
10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11 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13 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
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舌尖上的智慧

經文:「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 詩篇52:2

詩篇52篇裏的這句話,是大衛對多益的譴責。大衛寫這首詩,是當他聯想到自己為了逃脫掃羅的追殺,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裏所發生的。祭司亞希米勒雖然對大衛的到訪很吃驚,但他因憐憫大衛,就把只有祭司能食用的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聖餅給大衛吃。這件事被掃羅的司牧長多益知道,並通知了掃羅,最後導致八十五個無辜的祭司被殺。大衛對多益的所行很憤怒,神的審判也必臨到多益。

多益的口舌迫害了很多人。聖經中有很多關於口舌和言語的教導,它們體現了神的智慧。任何人讀到這些教導都會受益。『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奸詐人必遭強暴。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言13:2-3)神告訴我們首先不要講汙穢的話,而是要講造就人的好話。其次,我們還應當『謹守口』,只在合宜的時間和情況下說話。這兩點有時我們很難做到,這其實跟我們心中所存的東西有關。 『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5b)一個人在心中存有什麽,就會在言語中帶出來。我在生命科學實驗室工作,有時候會對其他同事的實驗方法和數據提出問題和建議,其中一部分是好的,是真心為同事們提供不同的思路。另外的是表面打著建議的幌子,暗裏卻要顯明自己比別人強,這是心中的驕傲在作祟。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神就用在我身上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更明白自己的罪。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救恩,感謝你賜下滿有智慧的話語。求主繼續潔凈我的心,幫助我用良心說出造就人的話。感謝主的教導,奉我主之名禱告,阿門!

思考问題:


 你的言語是否曾經得罪過人,或者冒犯過神?如果有,你改變了嗎?

— 仁愛東區 陳悅豐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