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2023

箴言 3

1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2 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3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4 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
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7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8 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9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10 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
11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13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
14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
15 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16 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17 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
18 她與持守她的做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19 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
20 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
21 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
22 這樣,他必做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
23 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腳。
24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
25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
26 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
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28 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29 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
30 人未曾加害於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
31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
32 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
33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於義人的居所。
34 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35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


馬可福音 16

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裡,
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什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9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10 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
11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12 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象,向他們顯現。
13 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
14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15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17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18 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19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20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箴言讓我們這樣勸告和帶領孩子

經文: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作「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系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 - 箴言3:1-4

做了父母,才知道養孩子的不容易。這時候,才理解原來自己父母的辛苦。孩子小時候,也許還好一些。因為他們年紀小,在吃飽穿暖上照顧好,即使立下一些規矩,他們也不會像青春期那樣不聽或是反駁。在孩子稍長大一些,但還未成年的時候,就需要家長有更多智慧來教養和引導他們。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都認為自己很聰明,都以為自己很明白,豈不知他們還沒有成熟到讓父母放心的年紀。

在箴言這裡,為父母的說,孩子呀,你要謹守誡命,心中要有愛,並要仰賴耶和華。神知道我們人的軟弱,也知道我們總是自以為是,並總想依靠自己。神知道我們的孩子也是罪人。所以神再三提醒我們,不論大小,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和依靠神,而他必指引我們當走的路。

若我們靠著自己自以為是的聰明和私欲管教孩子,不單會使我們自己痛苦,孩子更是痛苦。所以,我們在管教孩子的同時,也要靠著神嚴格要求我們自己。不要覺得聖經裏的話只是對孩子說的,沒有自己什麽事。比如,如果我們不能在在禱告中親近神,不能在周日去按時敬拜神,或在生活中活不出好的見證,孩子們都看得清清楚楚。那樣的話,我們如何讓孩子能認識到親近神、敬拜神和順服神有什麽必要性和重要性。當我們自己願意靠近神、服事神的時候,孩子目睹父母的榜樣,就能懂得神在我們生活中當得的地位,知道順服神的話的重要性,並珍惜神賜的一切。從小到大,都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領他們感謝神,愛神,靠神,順服神。只有把孩子們交在神的手裡,他們未來的生活才能真正讓我們放心。

慈愛的天父,感謝你對我們的教導。感謝你讓我們每天學習你的話。感謝你讓我們和我們的孩子都有你可以依靠。求你讓我們有更多地靠你的心,依靠你賜的智慧教養好孩子,使他們一生也依靠你心中得平安。感恩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門!

思考问題:


 我們自己是否記住神的法則和謹守他的誡命呢?我們是否用神的愛來愛我們的孩子呢?

— 良善小組 劉淑蘭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