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2023

詩篇45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又是愛慕歌,交於伶長。調用百合花。

1 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
2 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
4 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
5 你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你以下。
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弦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
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
10 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11 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
12 推羅的民 a必來送禮,民中的富足人也必向你求恩。
13 王女在宮裡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
14 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15 她們要歡喜快樂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做王。
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記念,所以萬民要永永遠遠稱謝你。


提摩太前書 2

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3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6 他捨自己做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7 我為此奉派做傳道的,做使徒,做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8 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 a,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
10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
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歲月靜好,自由順服!

經文:「女人要沈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沈靜。 因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 - 提摩太前書‬ 2‬:11‬-14‬

提摩太前書第二章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教導他如何禱告,並表述了對教會男女品行的些許期許。我反復吟讀數遍,感覺字字誅心。尤其最後幾句,乍一看覺得不舒服、不對勁。保羅這不是大男子主義嗎?他有什麽權利不許女人這樣那樣?他的邏輯不是典型的亞當邏輯嗎?

經過禱告和多番查閱,感謝神賜予智慧和解惑。首先,保羅最多有點鋼鐵直男,僅次於耶穌基督——當之無愧的婦女之友,保羅堅信和堅守男女在主裏地位為一,只是功能有別罷了。《加拉太書》‬ 3‬:27‬-28保羅寫道,「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羅馬書》16:1中被保羅舉薦的非比是教會的女執事;《羅馬書》16:3 中提到的百基拉和丈夫帶領家庭教會,與保羅在主裏同工,被保羅多次問安和感謝;《哥林多前書》1:11中的革來氏也是被保羅信賴的女信徒。可見,保羅並沒有對女人或女信徒有歧視或偏見,也沒有反對女人在教會中有領導職位。

其次,保羅這裏針對的女人們非同一般女信徒。結合上下文和一些一世紀的歷史背景,這些女人們往往財富或權力加身,或者是極端女權主義者,雖然可能在教會事宜上各種忙碌和侍奉,但穿金戴銀、招搖或呱噪、對他人頤指氣使,欠缺沈靜和順服;甚至讓人懷疑她們這行事作風的底氣是來自於世俗優越感和性別驕傲,而非在主裏的信心。雖然我信主17年中,無世俗財富或權力傍身,跟女權也沒太大瓜葛,但的確在沈靜和順服上功課欠缺。往往快言快語的我,不斷提醒自己快快聽、慢慢說,但仍不斷栽跟頭。屢敗屢戰中,沈靜下來一丟丟。感謝主,最近有幸帶領一些主裏的媽媽們學習《父母之道》權柄一章,讓我進一步深刻領悟到順服權柄才得真自由的福音奧秘。這順服是要打心底裏的順服,充滿動力和喜樂的順服,不是做做樣子陽奉陰違,不是立乖乖女人設般的服帖。我想保羅這裏的「一味順服」,就是要女人全心全意的順服主的權柄和尊重家裏男人的家主功能,而不是男人說什麽女人都得逆來順受的意思。

最後,保羅在主裏的信心強大到像耶穌一樣,為將救贖的福音奧秘啟示給外邦人,已將生死置之度外。《哥林多前書》11:1 保羅寫道,「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多麽鏗鏘有力和信心十足啊!保羅的口氣跟這裏講述女人品格時一樣,一如他的赤膽忠心和一腔熱忱,直接、大膽、堅定和清晰,不得不讓我汗顏。知子莫若父!此書信的開頭,保羅親切稱呼提摩太是真兒子。保羅深知提摩太在教會侍奉上所面臨的種種挑戰。提摩太從小研讀聖經,淳樸敦厚,正如《提摩太後書‬ 》1‬:5,保羅寫道‬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但保羅也知愛徒性格內向膽怯,更別提面對如此「霸氣外露」的傲嬌女人們,任何人都可能在此軟弱跌倒,所以保羅在教誨和牧養提摩太上,在這一點上,更是中肯,沒有一絲含糊。我感謝主讓我明白保羅的良苦用心。也舉起雙手,為我們所有信主的姐妹們禱告,願我們在主裏活出更多信心和風範,活出美好沈靜和喜樂順服;並為我們所有侍奉主的弟兄們禱告,願你們在主裏剛柔並濟、勇往直前。

思考问題:


姐妹們當如何順服教會、國家、工作和家庭的權柄?

— 信望愛小組 吳霞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