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2023

箴言 9

1 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
2 宰殺牲畜,調和旨酒,設擺筵席,
3 打發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叫,
4 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
5 「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
6 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
7 「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汙。
8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
9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11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
12 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
13 愚昧的婦人喧嚷,她是愚蒙,一無所知。
14 她坐在自己的家門口,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
15 呼叫過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
16 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
17 「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
18 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裡,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


帖撒羅尼迦後書 1

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神我們的父與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
2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3 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4 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
5 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
6 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
7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
8 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
9 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
10 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稀奇的那日子。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你們也信了。
11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
12 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智慧人與聰明人

經文:「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 箴言 9:10

今早的經文提醒我們,智慧的來源於上帝。曾經認為智慧和聰明是同義詞。直到讀了聖經,認識我們的造物主之後,才知道這兩個名詞之間有著完全不同解釋。它們是不能互相代替的。聰明往往指人的思維能力,聰慧和智商高低;而智慧是神賜予人類的能力,如創造力,發明力和判斷力等。

我們都知道大科學家牛頓不僅擁有過人的聰慧和能力,也是一位虔誠的信徒。在神的面前,他是如此謙卑順服。在他的書《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中,當解釋神的智慧,牛頓寫到「如同生來是瞎眼的人不了解光,我們無法明白神的智慧與全能。神的形象沒有人看到、聽到、接觸到,更不是世上必朽壞的假神所能代表,我們只能在他所創造的萬物中了解他,他仍在掌權,我們都在他的掌管下」。

作為平凡的我們更多的是想成為聰明的人。兒時認為品學兼優就是聰明的孩子。長大以後,覺得成功者是聰明的標誌。我們用自己的聰明去處世為人,但時常因為自我的小聰明而說錯話,做錯事。甚至原本想盡善盡美地做好人生大事,但事實上卻事與願違。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有限, 無知和以自我為中心。

智慧永遠在聰明之上。智慧的人考慮事情由大局出發,不在乎個人的利益。智慧的人為對方考慮更多一些,甘願吃虧,幫助他人。所以智慧的人活得更為灑脫,喜樂,有平安。智慧的人更能體現人生的價值,因為是神賜給人那屬天的智慧。

思考问題:


我們是否渴慕成為那一個有屬靈智慧,時常與主親近的基督徒呢?

— 008小組 康彬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