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2023

箴言 2

1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
2 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
3 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
4 尋找她如尋找銀子,搜求她如搜求隱藏的珍寶,
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
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7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做盾牌,
8 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
9 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
10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11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
12 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13 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行走黑暗的道,
14 歡喜作惡,喜愛惡人的乖僻。
15 在他們的道中彎曲,在他們的路上偏僻。
16 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
17 他離棄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約。
18 他的家陷入死地,他的路偏向陰間。
19 凡到他那裡去的不得轉回,也得不著生命的路。
20 智慧必使你行善人的道,守義人的路。
21 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
22 唯有惡人必然剪除,奸詐的必然拔出。


馬可福音 15

1 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
2 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3 祭司長告他許多的事。
4 彼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什麼都不回答嗎?」
5 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稀奇。
6 每逢這節期,巡撫照眾人所求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
7 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
8 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
9 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
10 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
11 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
12 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
13 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14 彼拉多說:「為什麼呢?他做了什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15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16 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裡,叫齊了全營的兵。
17 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他戴上,
18 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
19 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
20 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
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
24 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什麼。
25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
26 在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
27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28 (有古卷在此有: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
29 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 
「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
30 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31 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 
32 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 
33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35 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  
36 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 
37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 
38 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39 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 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40 還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41 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侍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
42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
43 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44 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
45 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
46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極重的代價

經文: 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 馬可福音15:31-34

讀到這一段,就像讀到詩篇22篇:「1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6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8 「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主耶穌沒有犯任何的罪,卻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然而,世人卻嘲笑他,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他們雖是譏笑他,卻無意中說對了一半:他在那十字架上,是為了救別人;而且他在十字架上,是實實在在地完成了那無可比擬的救贖大功。但是,他不是不能救自己,他是不願意救自己。靠著他的神性的大能,他自己哪能被幾個大釘子所拘禁?他不僅能夠救自己,愛他的父神還可以差遣千萬的天使為自己爭戰。在馬太福音26:53,主耶穌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的天使來嗎?」

主耶穌完全知道,十字架的刑罰有多慘,有多痛。我只知道,當我的手指紮了一根小小的木刺,當我讓太太用針給我挑出來的時候,那是多麽的痛。她用的是那麽細的針,扎的是那麽的淺,而那針扎的痛,我都得咬緊牙關,幾乎難以忍受;我真是難以想象,當兵丁用大錘子把那又粗又長的釘子砸進主耶穌的手腕和腳踝的時候,那是一種怎樣錐心徹骨的痛。

主耶穌更知道,到那個時刻,他要與父分離。天父要因為他身上背負的所有要信他之人的罪而離棄他。從創世之前,在永恒之中,父與子一直是緊密相連,毫無隔閡。父是如此愛子,子是如此愛父,這比人世間的父子之情濃過千萬倍。如今,因為他身上要背滿了人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汙穢和罪孽,天父要厭棄他,刑罰他,要掩面不看他。所以,在十字架上,他要承受的是同時加在身體與心靈上的無比傷痛。當他還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當他清楚地看見第二天就要臨到的極大的痛苦,就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所以,他才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是,他沒有強求父神這樣做,他也沒有求天父到時候派十二營的天使來解救他。他最後的禱告卻是:「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他願意順服天父的旨意,即使順服到那極痛苦的死。

我們從經文的字裏行間,可以看見主耶穌這一面承受的痛苦有多大。但也許我們沒有太想到,這一刻,在父神那一面,他的心裏也是有多麼的痛。他是多麽地愛子,他怎麽願意刑罰他的愛子?他怎麽願意與子分離?他也有完全的能力,他一下就可以解救他的愛子。但是,為著愛人,愛這些本來不配他愛,甚至不願意接受他愛的人,父神忍心把他的愛子舍棄,讓他任人羞辱,任人傷害,讓他們任意而為。在那一刻,子的心有多痛,父的心就有多痛。在這十字架的至暗時刻,全能的聖父在愛子痛苦的呼喚面前竟然忍心完全地緘默無聲。全能的聖父不能救子,全能的聖子不能救自己,父與子的心在一起受盡煎熬。

有人說,救恩是父所設定安排,子去執行完成。好像父設定後就高枕無憂、不管不顧了。但是,這救恩過程的每一步,那一刻沒有父神的緊密參與呢?

有人說,救恩是白白的,好像比大白菜還便宜。雖然是的,這是神白白的恩典,不要人付一分一毫。但是,我們的神付上了多麽重大的代價!就像珍珠是珠蚌在砂礫擠入的痛苦中流出的淚所凝聚而成,這救恩難道不是聖父與聖子一起在痛苦中煎熬所成就的貴重無比的恩典?

親愛的天父,親愛的主耶穌,你們為我們這些罪人,受了多大的痛苦,付上了多麼沈重的代價!作為承受這貴重恩典的人,我們如何能夠不每時每刻都感激於心?

讓我們都不輕看、不浪費這重價的恩典。讓我們每天為天父而活,為主耶穌而活!

思考问題:


 我是主用極重的代價買贖回來的,我該如何為主而活?

— 良善小組 郭順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