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2023

詩篇 37 大衛的詩

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12 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
13 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
14 惡人已經弓上弦,刀出鞘,要打倒困苦窮乏的人,要殺害行動正直的人。
15 他們的刀必刺入自己的心;他們的弓必被折斷。
16 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
17 因為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但耶和華是扶持義人。
18 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
19 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至羞愧,在飢荒的日子必得飽足。
20 惡人卻要滅亡。耶和華的仇敵要像羊羔的脂油(或作:像草地的華美);他們要消滅,要如煙消滅。
21 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
22 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詛的必被剪除。
23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
24 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或作:攙扶他的手)。
25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26 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
27 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
28 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他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但惡人的後裔必被剪除。
29 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
30 義人的口談論智慧;他的舌頭講說公平。
31 神的律法在他心裡;他的腳總不滑跌。
32 惡人窺探義人,想要殺他。
33 耶和華必不撇他在惡人手中;當審判的時候,也不定他的罪。
34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
35 我見過惡人大有勢力,好像一根青翠樹在本土生發。
36 有人從那裡經過,不料,他沒有了;我也尋找他,卻尋不著。
37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38 至於犯法的人,必一同滅絕;惡人終必剪除。
39 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他在患難時作他們的營寨。
40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


馬可福音 9

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5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6 彼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8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什麼意思。
11 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2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的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作:不能趕出他去來)。」
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32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
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做眾人的用人。」
36 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38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42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裡。
43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
44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
45 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
46 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
47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
48 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49 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有古卷在此有:凡祭物必用鹽醃。)
50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不要心懷不平

經文:「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心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詩篇 37:7)

大衛一生曾經歷過很多作惡多端且多行不義的人。掃羅王因為對大衞心懷不平、心生嫉妒導致(掃羅靠己)多年多次追殺大衛沒能得逞;然而大衛曾多次可以軽而易舉地取掃羅王性命, 但大衛卻因心中尊主為大、遵行神的旨意,且大衛深知神膏立掃羅為王,神必然有深意,所以大衛選擇了默然倚靠耶和華,耐心等候祂。而且(大衛靠主)克服了自己的心懷不平,將掃羅交在神手中, 靠主得勝。再者大衛雖說是合神心意的人,但他畢竟還是人,所以他也曾因多次犯罪而承擔了被神嚴罰的後果。 因為但凡是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要怎麼做(行善或作惡),但(結果)卻是沒法選擇的,而且(結果)必定是自己要負全責承擔的。所以我們當珍惜神給的自由,善用自由,切勿濫用自由。

聖經上清晰明確的記載著:神是全知全能、慈愛憐憫、公義公平、賞善罰惡、信守承諾、言出必行、伸寃的主、審判的主⋯。所以只要我們心中有神,願意每天時常親近神、反覆思想神的話並且遵行神的話,就可以靠主克服心懷不平,可以靠主得勝。

總結如下:
心中有神、靠主行善、以善勝惡、靠主必勝、永恆盼望得永生。
心中無神、靠己行惡、為悪所勝、靠己必敗、永無盼望遭永刑。

思考问題:


 我們每天清晨未見世界以前,應該如何作明智的選擇呢?先親近神呢 ? 還是一頭栽進世界呢 ?

—— 忍耐小組 黃曉曦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