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2023

詩篇 16 大衛的金詩

1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作: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作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馬太福音 16

1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
2 耶穌回答說:「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
3 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
4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
5 門徒渡到那邊去,忘了帶餅。
6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7 門徒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議論呢?
9 你們還不明白嗎?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籃子的零碎嗎?
10 也不記得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筐子的零碎嗎?
11 我對你們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這話不是指著餅說的,你們怎麼不明白呢?」
12 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13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保守我心勝過保守壹切

經文:「于是耶稣對門徒說:『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因爲,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爲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麽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麽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4-26 )

主真是奇妙!在我2016年剛信主時,這幾節經文就極大震撼了我的內心:那年春節,看似健康的母親突然罹患間質肺炎,短短三個月離世,享年63歲。每當回想母親的音容笑貌,我至今依然會潸然淚下!傷心之余,我腦海時常會去想人生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

這次在加州美福神學院學習期間,壹個周末有機會去到洛杉矶,邀請秀紅傳道壹起與兒子小學同學認識的兩個家庭見面壹聚,其中壹個家庭邀請我住到他家裏,有幸和這位爸爸美好的交流。他與我同歲,生意做的很好,在上海時我們都習慣叫他土豪。疫情期間,幾年不見,看到他頭發稀少、臉上布滿好多皺紋,目測至少50歲朝上。也借這次聚會,和他們分享了我的信主及蒙召見證,看得出他們有壹些沈默與思考!最後送給兩個家庭各壹本聖經並握著他們的手笑著說:「 在地上妳們已經壹無所缺,我想這本聖經才是送給妳們最好的禮物,盼望這份福氣臨到妳們全家!」「 因爲,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親愛的主,我們已經是一群蒙恩認識真道的寶貴兒女,求主保守引導堅固我們的心,不再留戀世界,唯獨定睛耶稣,多積攢財寶在天上。奉耶稣聖名求,阿們!

思考问題:


 身爲主的門徒,如何把地上的「 財寶 」轉化爲天上的 「財寶 」?

—— 美福神學院 戴友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