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2023

詩篇 7 大衛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唱的流離歌。

1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
2 恐怕他們像獅子撕裂我,甚至撕碎,無人搭救。
3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若行了這事,若有罪孽在我手裡,
4 我若以惡報那與我交好的人——連那無故與我為敵的,我也救了他,
5 就任憑仇敵追趕我,直到追上,將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榮耀歸於灰塵。(細拉)
6 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挺身而立,抵擋我敵人的暴怒!求你為我興起!你已經命定施行審判!
7 願眾民的會環繞你!願你從其上歸於高位!
8 耶和華向眾民施行審判;耶和華啊,求你按我的公義和我心中的純正判斷我。
9 願惡人的惡斷絕!願你堅立義人!因為公義的神察驗人的心腸肺腑。
10 神是我的盾牌;他拯救心裡正直的人。
11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
12 若有人不回頭,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預備妥當了。
13 他也預備了殺人的器械;他所射的是火箭。
14 試看惡人因奸惡而劬勞,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虛假。
15 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裡。
16 他的毒害必臨到他自己的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到他自己的腦袋上。
17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他,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馬太福音 7

1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3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13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1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16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17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19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20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23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29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不要論斷

經文 :「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爲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馬太福音7:1-3)

因爲我們的先祖亞當選擇了那顆“分辨是否善惡對錯”樹的果實,我們從此便進入了罪的世界。這個世界喜歡以對錯來論斷人。 當我們羨慕他人的出身,能力,地位,所擁有之物的時候,就生出了「 嫉妒 」、「 貪婪 」、「 責備 」、 「自卑 」、「 自憐 」、「 自義 」…… 等罪的果實。 難怪在這個罪的世界裏,人們喜歡高高在上的旁征博引,引經據典,傳遞指控,說三道四。甚至爲他人設計人生,評判是非對錯……。正如加爾文說:「 這就是我們的愚蠢;我們的心思被財富,權力和榮譽的光華眩惑,不能看得更遠。我們的心靈也被貪婪,野心,和貪欲所占據,向下墮落而不能上升到更高的境界。」

夏洛蒂的小說《簡愛》裏簡愛的生命,始終伴隨著教堂。她自幼對耶稣基督的福音耳儒目染,然而,她受到最大的傷害也來自那些整日出入教堂的人... 約伯尋求虔誠的人生,但是在平白無故的遭受了人生災難。事業、愛情、家庭、健康、壹夜之間,全面崩潰之後,約伯的朋友認爲這壹定是約伯幹了壞事,上帝的審判臨到了。

簡愛是無辜的,約伯也是無辜的,然而他們卻要面對平白無故的指責與指控。並且所有的指責都看起來美好而動聽。但是它們卻如深夜裏吸食人的骨髓,冷酷而殘忍……

上帝的法則,是那顆亞當選擇放棄的 「 生命樹 」 的法則。生命樹的法則裏沒有是非對錯,只有愛。 因著愛,就會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聖靈的果實。 耶稣說:「 我來,不是爲了審判,而是爲了拯救。」 他道成肉身,與哀哭的人同哭。他在炎熱午後,等待那個被衆人羞辱的撒瑪利亞婦人,他自己本是審判者,卻擔起人的罪帶來的所有審判。

耶稣沒有生活在“是非對錯”的法則之下,他全然無罪,卻和我們一樣在這個世界裏感受過痛苦,承受過背叛,接受過試探,蒙受過委屈。

人類總希望參透苦難與祝福背後的邏輯,爲人類自己鋪設通往天堂的道路。然而上帝通過不斷顯出人生苦難的證據,使他的子民感受到今世的虛妄。因此,我們對今生的一切追求或盼望只能是爭戰;然而,當我們思想冠冕時,就必須舉目注視天國。因爲我們堅信,除非我們先學會輕看今生,否則絕不能認真地渴望永世

思考问題:


 讀了今天的經文後,請在神面前誠實地省察內心是否常常論斷?

—— 南堂 薛元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