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30:8 求你使虛假的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我需用的飲食。

代上20:2 大衛奪了亞捫人之王所戴的金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著寶 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從城裏奪了許多財物。


箴言 30

1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真言。
2 這人對以鐵和烏甲說: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
3 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
4 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裡?誰立定地的四極?他名叫什麼?他兒子名叫什麼?你知道嗎?
5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做他們的盾牌。 6 他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
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10 你不要向主人讒謗僕人,恐怕他咒詛你,你便算為有罪。
11 有一宗人,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
12 有一宗人,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汙穢。
13 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
14 有一宗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
15 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
16 就是陰間和石胎,浸水不足的地,並火。
17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18 我所測不透的奇妙有三樣,連我所不知道的共有四樣,
19 就是鷹在空中飛的道,蛇在磐石上爬的道,船在海中行的道,男與女交合的道。
20 淫婦的道也是這樣,她吃了把嘴一擦,就說:「我沒有行惡。」
21 使地震動的有三樣,連地擔不起的共有四樣,
22 就是僕人做王,愚頑人吃飽,
23 醜惡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續主母。
24 地上有四樣小物,卻甚聰明:
25 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
26 沙番是軟弱之類,卻在磐石中造房;
27 蝗蟲沒有君王,卻分隊而出;
28 守宮用爪抓牆,卻住在王宮。 29 步行威武的有三樣,連行走威武的共有四樣,
30 就是獅子,乃百獸中最為猛烈、無所躲避的,
31 獵狗、公山羊和無人能敵的君王。
32 你若行事愚頑自高自傲,或是懷了惡念,就當用手摀口。
33 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

Q1: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是怎樣一種狀態?我們是否祈求上帝給我們這樣的狀態,還是 一心祈求富足的狀態?


歷代志上 20

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約押率領軍兵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約押攻打拉巴,將城傾覆。
2 大衛奪了亞捫人之王所戴的金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從城裡奪了許多財物,
3 將城裡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後,大衛和眾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4 後來,以色列人在基色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細派,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了。
5 又與非利士人打仗,睚珥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的兄弟拉哈米,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
6 又在迦特打仗,那裡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個指頭,他也是偉人的兒子。
7 這人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就殺了他。
8 這三個人是迦特偉人的兒子,都死在大衛和他僕人的手下。

Q2:

大衛此時王位穩固,權利和軍事力量都達到了頂峰。然而,越是成功的時候,越容易驕傲, 越容易失去理智,大衛與拔示巴所犯的淫亂與謀殺,就發生在此時。當我們取得成績,萬事 順利的時候,我們應該警惕什麽?


靈修短文

惟有謙卑才可以認識神

經文:「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 - 箴30:2-3

我們若要認識神,必須自己謙卑下來。驕傲自負的人不能認識神。

主耶穌降尊為卑,取了奴仆的樣式,來到世間,為的是拯救我們。反觀我們自己,唯恐別人覺得我們蠢笨,沒本事,所以千方百計的向別人展示我們的「聰明才智」,小心翼翼的維護著自己在別人面前的高大上。當今的世界少有人會像作者亞古珥一樣把自己說的一無是處:「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不僅如此,在屬靈方面,亞古珥更說自己「沒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事實上亞古珥是一位聰明的教師,有可能是在所羅門的身邊輔佑君王,並一起吟頌智慧的賢者之一。他之所以口出此言,是因為他認識神,知道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愚笨和軟弱。保羅說他是罪人之中的罪魁。俗話也說:「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古今中外都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你可能會說,把自己形容得一無是處是不是太過分了一些?那麽我們不妨看看幾樣聰明的小動物(本篇24-28節),再想想我們人類社會,不但違反神賦予我們的道德律,生活得一塌糊塗:為了地位、名譽、金錢,爾虞我詐,自相殘殺。

我們想要認識神,親近神,需要好好地謙卑自己。過去十年我們所累積的知識,已相當於十年之前所有知識累積的總和。一個人即使廿四小時不眠不休地閱讀化學或物理的期刊,一年之後,他仍然落後三個月。隨著知識的提高,科學的進步,我們對自然的認識也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我們的生活水準相比較於過去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善。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對神的認識、對神的敬畏卻沒有相應的提高。蘇聯宇航員尤裏‧加加林乘坐沃斯托克火箭升空,環繞地球飛行了一百零八分鐘,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太空人,赫魯曉夫卻說:「你們為什麼要執著於信神呢?加加林飛上了太空,卻沒有看到上帝。」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人非聖潔,不能見神。」當我們落在罪裏,不斷地論斷人的時候,我們不可能認識神。真正認識神的人是像作者亞古珥那樣知道自己 「比眾人更愚笨,亦沒有人的聰明。」一個人知道自己無知並非壞事,最糟糕的是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無知,這才是問題所在。我們的《禮記》指出「學而後知不足」,人越潛心研究學習,越發現自己的淺陋和無知。我們須透過謙卑自己,向上仰望神,認識神。

一重生小組 劉四九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