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08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26 : 12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傳道書 10 : 1 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箴言 26

1 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都不相宜;愚昧人得尊榮也是如此。
2 麻雀往來,燕子翻飛;這樣,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
3 鞭子是為打馬,嚼環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
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5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6 藉愚昧人的手寄信的,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原文作:喝)損害。
7 瘸子的腳空存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
8 將尊榮給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機弦裡。
9 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
10 僱愚昧人的,與僱過路人的,就像射傷眾人的弓箭手。
11 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
12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13 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
14 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
15 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
16 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
17 過路被事激動,管理不干己的爭競,好像人揪住狗耳。
18-19 人欺凌鄰舍,卻說:「我豈不是戲耍嗎?」他就像瘋狂的人拋擲火把、利箭與殺人的兵器(原文作死亡)。
20 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
21 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
22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23 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
24 怨恨人的,用嘴粉飾,心裡卻藏著詭詐;
25 他用甜言蜜語,你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
26 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
27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
28 虛謊的舌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

Q1: 當感到自己看事物比別人強,想著自己頭腦很靈光,覺得自己能力也還可以,是不是已經接近,或者,就是那自以為有智慧的人?


傳道書 10

1 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2 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
3 並且愚昧人行路顯出無知,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
4 掌權者的心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
5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件禍患,似乎出於掌權的錯誤,
6 就是愚昧人立在高位;富足人坐在低位。
7 我見過僕人騎馬,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
8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拆牆垣的,必為蛇所咬。
9 鑿開(或作:挪移)石頭的,必受損傷;劈開木頭的,必遭危險。
10 鐵器鈍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
11 未行法術以先,蛇若咬人,後行法術也是無益。
12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13 他口中的言語起頭是愚昧;他話的末尾是奸惡的狂妄。
14 愚昧人多有言語,人卻不知將來有什麼事;他身後的事誰能告訴他呢?
15 凡愚昧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因為連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
16 邦國啊,你的王若是孩童,你的群臣早晨宴樂,你就有禍了!
17 邦國啊,你的王若是貴冑之子,你的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力,不為酒醉,你就有福了!
18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19 設擺筵席是為喜笑。酒能使人快活;錢能叫萬事應心。
20 你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因為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有翅膀的也必述說這事。

Q2: 雖然死蒼蠅的比喻很生動,但愚昧帶來的敗壞和傷害一點也不好玩,是不是?我該如何避免行愚昧的事,說愚昧的話?



隨事說造就人的恩言

經文: 「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傳道書 10 : 12



 誰是智慧人呢?應該就是我們這些信靠耶穌,被揀選的人,屬耶酥基督的人。聖經說,神的智慧是在耶穌基督裡。因為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就應該有屬天的智慧,能夠做真正的智慧人。有一句俗語說:「你是被上天揀選的」,這就是說上帝賦予你這個被揀選的人有一個特別的使命。在以色列歷史上,末底改曾經勸告以斯帕說:「焉知你得了王後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所以說,我們蒙恩被揀選不是偶然的,是肩負有一個特別的使命。



 那麼,真正的智慧人—基督徒的使命是什麼呢?聖經這樣教導我們:「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我們是被神所揀選的,是屬上帝的子民,而神揀選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份特殊的使命就是:叫我們的口要說出恩言,也就是去宣揚神救贖的美德。



 這恩言是從耶穌基督那裡來的。對那些靈魂失喪、未曾得救的人傳講耶穌基督救贖恩典的福音, 是宣揚神的愛,叫聽見的人得著神,領受神所預備的恩典。對主內弟兄姐妹來說,我們口說出的恩言,就是宣揚神的話語,叫聽見的人與神更親近。而「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 」



 雖然信主多年,可是我還是常常隨心所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很多都是負面的話,消極的話,使人絆倒的話。我們也看到在教會生活中很多紛爭,這些紛爭不是出於真理方面的認同不一,反而大都是彼此言語上的過失:喜歡論斷人,喜歡站在高處指摘人,還自以為是說好話,堅持真理。其實真正的好話—恩言,即使是勸戒的話,應該也能夠使聽的人感覺到你從心裡帶出來的愛。而這帶著愛的恩言肯定是溫柔的,是祝福人的。



 聖經是神的話語,每次靈修讀經都感到是聖靈在向我們說話。聖經這裏說:「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當年末底改告訴以斯帖王後:此時你若閉口不言, 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保羅也曾說: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很多人信主只是要永生,而不願意聽從從主通過聖經給我們的教導和要求。求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順服主的命令,隨事說造就人的恩言,讓主的愛通過我們傳遞給他人,讓我們都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



 

—— 良善小組 陸軍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