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07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25 : 28 人不製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傳道書 9 : 2 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


箴言 25

1 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
2 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3 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
4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
5 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
6 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7 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8 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怎樣行了。
9 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
10 恐怕聽見的人罵你,你的臭名就難以脫離。
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12 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
13 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裡舒暢,就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
14 空誇贈送禮物的,好像無雨的風雲。
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16 你得了蜜嗎?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
17 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恐怕他厭煩你,恨惡你。
18 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
19 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
20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
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23 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
24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25 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
26 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蹚渾之泉,弄濁之井。
27 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榮耀也是可厭的。
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Q1: 沒有牆垣的城邑,暴露在敵人的攻擊之下,是極其危險的。但是,靠自己真是製伏不了自己的心,靠主耶穌才有可能,是不是?我如何靠主耶穌修好自己的墻垣?


傳道書 9

1 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2 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也是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3 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心裡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裡去了。
4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
5 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
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份了。
7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8 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10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12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13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
14 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15 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16 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17 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
18 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

Q2: 神不偏待人, 你同意嗎?所以,對神的選民,「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 (賽10:22);所以,彼得在敬畏神的外邦人哥尼流家裏,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 (徒10:34)



制伏自己

經文: 「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箴言 25 : 28



 主啊,求你的聖靈光照我,讓我明白,在我自己的景況中,沒有良善,沒有智慧和剛強。我有很多垃圾需要清理,需要倒掉;也有很多的軟弱和罪性需要對付,需要勝過。我的自卑、膽怯和畏懼是攔阻我在工作和服事上為主活出美好見證的攔阻。遇到各種壓力時,就沒有一點喜樂,而愁苦和沮喪都掛在臉上、壓在心頭。



 主啊,請求你赦免我的罪。作為一個蒙神拯救和呼召為祂而活的人,我沒有活出與我蒙召的身份相稱的生活。我常常沒有主的平安和喜樂;我常常還是被自己的老我所勝。就如參孫,雖然他是一個蒙召的拿細耳人,但他沒有活出一個拿細耳人應該有的樣子,卻還是在這個世界和舊我的泥潭裏打滾,常常被自己的血氣勝過。



 這些,都是自己小信乃至沒有信心的結果。因為自己對神沒有信心,不覺得神會憐憫、保守和看顧,所以就會畏懼、擔心和焦慮;因為沒有隨時來到主的面前支取他的力量,就會經常靠自己的力量在掙紮。我應該明白,只有靠著主,靠主的寶血洗凈我的罪,靠主的大能覆庇我的軟弱,靠主的幫助來製服自己的罪性,我才能攻破這個行善偶然、行錯經常的惡性循環。因為舊我就像耶利哥城,那是一個堅固的大城,只有主的大能可以把它摧垮。



 天父啊,請求你赦免,我經常在禱告中求你做這做那,卻沒有求你做我生命的元帥;自稱為你的兒女,生命中卻一點都不像你;稱耶穌為主,身上卻沒有耶穌基督的香氣,沒有祂的謙卑順服,沒有祂的剛強壯膽,更沒有祂的愛。



 天父啊,請求你幫助,讓我靠著聖靈,治死老我,活出新造。求主添加我心裏的喜樂和平安,讓我靠著主,在工作中有平靜、安穩,在服事中有謙卑、忍耐。

—— 良善小組 郭順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