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99:1 耶和华做王,万民当战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当动摇!

传道书1:3,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詩篇99

1 耶和華做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動搖!
2 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乎萬民之上。
3 他們當稱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
4 王有能力,喜愛公平,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
5 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6 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
7 他在雲柱中對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的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
8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你應允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神,卻按他們所行的報應他們。
9 你們要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本為聖。

Q1: 我们是否让耶和华在我们的生命中做王,对祂存战兢的心呢?

傳道書 1

1 在耶路撒冷做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7 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8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做過以色列的王。
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Q2: 如果我们的生命中没有神,没有盼望,那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勞碌與虛空

經文: 「 人的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麽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傳道書 1:3-4

傳道書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的言語。所羅門是以色列國最昌盛時的君王,在他登基之初上帝向他顯現,問他求問什麽,所羅門沒有要富貴榮華,卻求要智慧,好管理國家。上帝便恩賜智慧給所羅門。所羅門通曉歷史天文地理,甚至動物植物藝術,被以色列人譽為智慧之王,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可是這個世上最有智慧的人卻告訴我們凡事都是虛空,這讓我們不禁要問:「什麽是智慧呢?」。我們都知道所羅門對兩個女人爭搶孩子的斷案,他命人拿刀來把孩子劈成兩半,那個要保存孩子放棄爭搶的婦人就一定是真正的母親。若不是對上帝的創造有深刻的認識,所羅門怎麽會比女人更懂女人,比母親更懂母親呢?

我很小的時候有這樣的困惑,生命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麽呢?我喜歡讀各種書來尋找答案,可是縱橫歷史和世界,我們不過是沙漠中的沙塵一粒,大家都是忙忙碌碌,然後幾十年後奔向死亡。這個世界有我沒我又有什麽區別呢?但是我一直相信這個世界的背後有非常的力量在掌控,在我不知道的冥冥之中,凡是都有它的定論。

帶著這樣的好奇心,我常常去教會學習,可是也並不完全明白聖經。聖經裏面這麽多的故事,像是神話又像是寓言,怎麽會是真的呢?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到了一個沒有單向時間限製的世界經歷了各種刺激和精彩。早上醒來我忽然明白,原來聖經是高維世界在低維世界的映射,就像是一面鏡子裏面看到的3D的世界是平面的一樣。原來人不過能活一個世代,但是世界卻是神的千年。神是開始,也是結束,神才是那個宇宙萬物後面的總導演。我們就像一個蒼天大樹的一小片葉子,我們生命的意義其實就是做好這一小片葉子。

這個世上不會有第二本書能像聖經這樣深諳人性和這個世界,聖經解決了我對這個世界所有的困惑和疑問。就像要明白一個產品的性能要去讀產品說明書一樣,只有去明白創作者的意圖才能更加的去欣賞創造的價值。

有智慧如所羅門,告訴我們沒有神的人生莫強如吃喝快樂度日,因為人在世上的短短時日都是虛空。那麽有神的人生該是什麽樣子的呢,我不禁想到大衛的詩: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詩篇27:4)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借傳道書的言語讓我們明白:人憑著知識得不著滿足,只有憑著從基督裏的愛才能得到滿足;沒有神的人生,在日光之下不論追求到多少,都不是真正的富足,因為只有在神的國中積攢財富的才真是滿有富足;生而為人,當我們的目標和道路錯了,結局必然都是虛空,然而你卻指給我們一條通往美好結局的目標和道路。求神帶領我們,在你通達的道路上不偏行,不跌倒。以上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南堂 薛元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