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78:70-72 又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使徒行傳 26:13 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詩篇 78:32-72 亞薩的訓誨詩。

32 雖是這樣,他們仍舊犯罪,不信他奇妙的作為。
33 因此,他叫他們的日子全歸虛空,叫他們的年歲盡屬驚恐。
34 他殺他們的時候,他們才求問他,回心轉意,切切地尋求神。
35 他們也追念神是他們的磐石,至高的神是他們的救贖主。
36 他們卻用口諂媚他,用舌向他說謊。
37 因他們的心向他不正,在他的約上也不忠心。
38 但他有憐憫,赦免他們的罪孽,不滅絕他們,而且屢次消他的怒氣,不發盡他的忿怒。
39 他想到他們不過是血氣,是一陣去而不返的風。
40 他們在曠野悖逆他,在荒地叫他擔憂,何其多呢!
41 他們再三試探神,惹動以色列的聖者。
42 他們不追念他的能力(原文作手)和贖他們脫離敵人的日子;
43 他怎樣在埃及地顯神蹟,在瑣安田顯奇事,
44 把他們的江河並河的水都變為血,使他們不能喝。
45 他叫蒼蠅成群落在他們當中,嘬盡他們,又叫青蛙滅了他們,
46 把他們的土產交給螞蚱,把他們辛苦得來的交給蝗蟲。
47 他降冰雹打壞他們的葡萄樹,下嚴霜打壞他們的桑樹,
48 又把他們的牲畜交給冰雹,把他們的群畜交給閃電。
49 他使猛烈的怒氣和忿怒、惱恨、苦難成了一群降災的使者,臨到他們。
50 他為自己的怒氣修平了路,將他們交給瘟疫,使他們死亡,
51 在埃及擊殺一切長子,在含的帳棚中擊殺他們強壯時頭生的。
52 他卻領出自己的民如羊,在曠野引他們如羊群。
53 他領他們穩穩妥妥地,使他們不至害怕;海卻淹沒他們的仇敵。
54 他帶他們到自己聖地的邊界,到他右手所得的這山地。
55 他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用繩子將外邦的地量給他們為業,叫以色列支派的人住在他們的帳棚裡。
56 他們仍舊試探、悖逆至高的神,不守他的法度,
57 反倒退後,行詭詐,像他們的祖宗一樣;他們改變,如同翻背的弓。
58 因他們的邱壇惹了他的怒氣;因他們雕刻的偶像觸動他的憤恨。
59 神聽見就發怒,極其憎惡以色列人。
60 甚至他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他在人間所搭的帳棚;
61 又將他的約櫃(原文作能力)交與人擄去,將他的榮耀交在敵人手中;
62 並將他的百姓交與刀劍,向他的產業發怒。
63 少年人被火燒滅;處女也無喜歌。
64 祭司倒在刀下,寡婦卻不哀哭。
65 那時,主像世人睡醒,像勇士飲酒呼喊。
66 他就打退了他的敵人,叫他們永蒙羞辱;
67 並且他棄掉約瑟的帳棚,不揀選以法蓮支派,
68 卻揀選猶大支派——他所喜愛的錫安山;
69 蓋造他的聖所,好像高峰,又像他建立永存之地;
70 又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
71 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
72 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Q1:這節經文提醒我們神的哪種屬性? 為什麼?

使徒行傳 26

1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
2 「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
3 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4 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
5 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
6 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
7 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
8 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什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9 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10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
11 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12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
13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14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15 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16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做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
17 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20 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 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
22 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23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24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25 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26 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裡做的。
27 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做基督徒啊(或作: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做基督徒了)!」
29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鏈 鏈。」
30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尼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
31 退到裡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什麼該死該綁的罪。」
32 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

Q2:當保羅被神的大光照耀,生命完全改變。你也願意被神改變嗎?

諂媚與說謊,是不正與不忠

經文: 「他們卻用口諂媚祂,用舌向祂說謊。因他們的心向祂不正,在祂的約上也不忠心」 — 詩篇 78:36-37

神與以色列人立的約,是要以色列成為神的子民,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6),但他們卻用口諂媚祂,用舌向祂說謊。當神的刑罰臨到以色列民時,他們就來尋求祂;可是他們說話又不算數,他們說謊欺騙神。

聖經告訴我們,諂媚的人是隨從自己的情欲而行,他們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占好處(猶1:16)撤母耳記下中有一個人叫約拿達,就是這樣一個人。他是大衛的兒子暗嫩的一個朋友。暗嫩愛慕並喑戀上大衛兒子押沙龍美貌的妹子他瑪,正為此事煩惱。約拿達就向他諂媚獻計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由此可見,這個約拿達就是一個諂媚的小人。他自稱是暗嫩的朋友,卻縱容暗嫩做出如此敗壞不義的事。最終把喑嫩推上死亡之路。諂媚者為討好別人而啟齒掀眉,每一個表情都印著卑微、透著虛偽。諂媚者,對其手下發號司令,但在所有權貴面前都當“孫子”。他們沒有丈量是非的尺度,只有實用主義的圓規。

諂媚者是為得便宜才諂媚人,因此必然也是說謊的人。耶利米書9章5節說,「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地作孽。」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箴言12章22節)。「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裏。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詩篇年101篇7節)。

諂媚、說謊的人,對人心不正,是因為他們向神心不正。他們是偏離正道的人,「他們為兩把大麥,為幾塊餅,在我民中褻瀆我,對肯聽謊言的民說謊,殺死不該死的人,救活不該活的人。」(以西結書13章19節)。偏離正道的人,口中滿了謊言與詭詐;他們口中所講的是沒有愛心、調和的虛浮之言;偏離正道的人,動機不純,他們的目的是為了實現自己心中所期待的名利和地位的提升。

以色列人口口聲聲要跟隨神,但實際上卻背離了神。他們的問題是在用嘴跟隨神,而不是用心。這樣,他們的認罪也是空洞的,所說的話也毫無價值。神要我們用行動來說明我們的心向神是正的,對神的約是忠心的。

主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讓我不要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因為這是對神的欺哄。讓我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阿門!

— 東區一組 陸式敬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