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3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15:3 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

使徒行傳12:11 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


箴言 15

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2 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3 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
4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得著見識。
6 義人家中多有財寶;惡人得利反受擾害。
7 智慧人的嘴播揚知識;愚昧人的心並不如此。
8 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祈禱,為他所喜悅。
9 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追求公義的,為他所喜愛。
10 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
11 陰間和滅亡尚在耶和華眼前,何況世人的心呢?
12 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
13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
14 聰明人心求知識;愚昧人口吃愚昧。
15 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
16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
17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
18 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
19 懶惰人的道像荊棘的籬笆;正直人的路是平坦的大道。
20 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
21 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
22 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
23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24 智慧人從生命的道上升,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
25 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
26 惡謀為耶和華所憎惡;良言乃為純淨。
27 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
28 義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惡人的口吐出惡言。
29 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
30 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
31 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
32 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
33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Q1:我們今天真的明白無論善惡,神都在鑑察嗎?我們喜歡神在凡事上鑑察我們嗎?我們因為『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而生出敬畏神的心嗎?

使徒行傳 12

1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
2 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
3 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
4 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裡,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
5 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
6 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鏈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
7 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鏈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
8 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
9 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
10 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
11 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
12 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
13 彼得敲外門,有一個使女,名叫羅大,出來探聽,
14 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
15 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
16 彼得不住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
17 彼得擺手,不要他們作聲,就告訴他們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於是出去,往別處去了。
18 到了天亮,兵丁擾亂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裡去了。
19 希律找他,找不著,就審問看守的人,吩咐把他們拉去殺了。後來希律離開猶太,下該撒利亞去,住在那裡。
20 希律惱怒推羅、西頓的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地土得糧,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21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
22 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
23 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
24 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
25 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Q2:彼得獲救與教會為他切切地禱告神有何關係?使女羅大的表現和眾人聽到/看見彼得時的反應有怎樣的不同?

言語的威力

經文: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 箴言 15:1

箴言15章第一句就如此奇妙並且言簡意賅的概括了人與人的交流之道。日常生活中,不管做什麽事情,總會碰到意見的分歧。因為意見的不同,哪怕弟兄姊妹之間,互為肢體,但要不小心的話,也會產生糾紛。這些糾紛,大多數時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註意自己的口。我們如何去解決這些分歧?這就需要從神來的智慧。

別看一些看起來只是隨便說說的言語,其實是很有威力。柔和謙卑的話語使問題化大為小;乖謬暴戾的話語只會加大紛爭。所以一定要警醒,小心自己平日所說的話。無論說話的對象是誰,都應該在說出之前先想想:下面我要說的話是否討神的喜悅。

聖經下面繼續教導說:「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查。」神是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的。我們的惡意,哪怕是在內心深藏,他也會清楚地知道。我自己就是一個十分容易憤怒的人,但一般不會在外面表現出來。但是,當我每次心裏充滿惡意,聖靈總會像晚自習時候的老師在後門的窗口看著我,我也會感覺到祂的提醒和責備,我就會因此心裏愧疚。我就向神禱告,求祂幫助我,讓我平息心裏的怒火,求祂平息我內心的波瀾,就像他平靜那海上的風浪。

我們的神啊,求你保守和幫助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的所思所想、所說所行都蒙你的悅納,阿門!

--南堂 張高楠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