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2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14:16 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

使徒行傳 11:12 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


箴言 14

1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
2 行動正直的,敬畏耶和華;行事乖僻的,卻藐視他。
3 愚妄人口中驕傲,如杖責打己身;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己。
4 家裡無牛,槽頭乾淨;土產加多乃憑牛力。
5 誠實見證人不說謊話;假見證人吐出謊言。
6 褻慢人尋智慧,卻尋不著;聰明人易得知識。
7 到愚昧人面前,不見他嘴中有知識。
8 通達人的智慧在乎明白己道;愚昧人的愚妄乃是詭詐(或作:自嘆)。
9 愚妄人犯罪,以為戲耍(或作:贖愆祭愚弄愚妄人);正直人互相喜悅。
10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
11 奸惡人的房屋必傾倒;正直人的帳棚必興盛。
12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13 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
14 心中背道的,必滿得自己的結果;善人必從自己的行為得以知足。
15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16 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
17 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
18 愚蒙人得愚昧為產業;通達人得知識為冠冕。
19 壞人俯伏在善人面前;惡人俯伏在義人門口。
20 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富足人朋友最多。
21 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
22 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嗎?謀善的,必得慈愛和誠實。
23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
24 智慧人的財為自己的冠冕;愚妄人的愚昧終是愚昧。
25 作真見證的,救人性命;吐出謊言的,施行詭詐。
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27 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28 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
29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30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31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
32 惡人在所行的惡上必被推倒;義人臨死,有所投靠。
33 智慧存在聰明人心中;愚昧人心裡所存的,顯而易見。
34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
35 智慧的臣子蒙王恩惠;貽羞的僕人遭其震怒。

Q1:箴言不斷地將善惡比較,目的就是要教導我們作個智者,遠離惡事。今日傳媒上看到有許多狂傲自恃的人,他們不怕神。但即使我們已是認識神的人,我們真有懼怕神的智慧麼?

使徒行傳 11

1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道。
2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3 「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4 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5 「我在約帕城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
6 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7 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8 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
9 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0 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11 正當那時,有三個人站在我們所住的房門前,是從該撒利亞差來見我的。
12 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或作:不要分別等類)。同著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
13 那人就告訴我們,他如何看見一位天使,站在他屋裡,說:『你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14 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7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
18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19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 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作:也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21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22 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23 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25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27 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
28 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飢荒。這事到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
29 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
30 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

Q2:彼得在向耶路撒冷教會報告時提到聖靈的工作。當你傳福音時,是否留意聖靈的工作並與祂同工呢?

神賜恩與我們

經文: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 使徒行傳‬ 11:18‬‬‬‬

屬於神的榮耀:

在這段經文裏,彼得嚮眾人講述他當時在約帕城裏魂遊象外,看見天降食物的異象。他讓我們再一次體會「神愛世人」的真理。不管是猶太人,還是撒瑪利亞人,希臘人,或者羅馬人,神都預備了拯救的計劃,讓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所以,當彼得講完他的經歴,原本紛爭的眾人,頓時無話可說,馬上歸榮耀與神。是啊,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感謝神賜恩與我們:

時至今日,神拯救的福音不再僅限於早期的近東或者地中海地區。連我們這樣的不同種族和仟萬裏之外的「外邦人」,都可以聽到福音,得蒙赦罪和救贖。復活節時,看到孩子們受洗,更是感謝神的恩典和慈愛。在陪伴、教導孩子們學習受洗課程的過程當中,親自再一次體會到了聖靈的大能,滿享親子之樂、救恩之美。

悔改得生命:

自從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罪就進入了人類的生活。「罪的工價乃是死」,人因著罪,就和神隔絕了。感謝神,借著耶穌,給我們一條又真又活的出路,讓我們可以悔改後,重新與神和好。

是的,主啊,我們當贊美、稱頌禰的名,因為禰 「從禍坑裏, 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 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 使我腳步穩當。」 禰尋找拯救失喪的罪人,「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禰是那配得尊貴榮耀和贊美的永生之主。

-- 008成長小組 朱彼得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