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11 : 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使徒行傳 8 : 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箴言 11

1 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砝碼為他所喜悅。
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3 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
4 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5 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
6 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
7 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
8 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
9 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
10 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惡人滅亡,人都歡呼。
11 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
12 藐視鄰舍的,毫無智慧;明哲人卻靜默不言。
13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
14 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
15 為外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
16 恩德的婦女得尊榮;強暴的男子得資財。
17 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
18 惡人經營,得虛浮的工價;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
19 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
20 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他所喜悅
21 惡人雖然連手,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
22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
23 義人的心願盡得好處;惡人的指望致干忿怒。
24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26 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
27 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
28 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
29 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昧人必做慧心人的僕人。
30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31 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

Q1: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句箴言神要提醒我們什麼?


使徒行傳 8

1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2 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
3 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
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5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6 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
7 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 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
10 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
11 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
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13 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
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
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21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24 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25 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27 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即古實,見以賽亞十八章一節)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28 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唸的,你明白嗎?」
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32 他所唸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33 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原文是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34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36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
37 「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39 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Q2: 我們可以從腓利傳道的例子中學到一個傳福音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對你今後傳福音有什麼啟發?



切記不能竊取神的榮耀!

經文: 「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 使徒行傳 8 : 21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 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裏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使徒行傳 8:18-23 )



 西門表面信主也受了洗,但他所信的不是得救赦罪之道,他想用金錢購買行神跡的力量來滿足個人私欲,雖然彼得把西門趕出教會,但還是給他悔改的機會(22節),據教會史記載,此人後來不只在撒瑪利亞,甚至給安提阿及羅馬教會造成很大傷害,據說諾斯底主義和西門也有很大的淵源。



 聖經關於西門的記載真是給今天屬神兒女極大的警戒:


 

 1、諸多異端的創立者與跟隨者知道有神,卻不願降服在神的權能之下,也不歸榮耀給神。他們篡改聖經、妖言惑眾,將來必受大審判!我們唯有在基督裏紮根,信心才不至動搖,才能識別真假阿爸!


 

 2、教會的不合一、甚至出現分裂都是高舉人的想法、感受,內心驕傲、不順服神旨意的集中體現。願聖靈賜下合一的心,去掉我們裏面的石心,賜給我們肉心。不讓教會受虧損!


 

 3、人性的老我普遍好大喜功,我想教會服事也不例外:容易看重各項事工實際果效,而失去馬利亞那樣的喜樂平安!我拷問內心:當服事果效不佳,甚至受到質疑、誤會、批判,我還會繼續起初的熱情,內心喜樂、默默無聞、甘心地服事主嗎?



 人的各樣才能、恩賜都是主賜下的,是為了榮耀主的!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主耶穌已經為你我立下最好的榜樣:「當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



 親愛的主,謝謝你透過這幾節經文對我說話,多少的時候,我就面臨這樣的試探,不經意間就把榮耀歸自己了。求主赦免我自以為義的罪!主啊!越接近你的真光,越能看到自己裏面的汙穢。越認識主多一點,越覺得自己何等不配!求主不斷潔凈我,讓得救的靈魂因基督生命的註入更加寶貴,更為主所用!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 東區三元小組 戴友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