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63 :3 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

約翰福音 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詩篇 63 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做了這詩

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2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4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5 - 6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
7 你曾幫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
8 緊緊地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9 些尋索要滅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
10 必被刀劍所殺,被野狗所吃。
11 王必因神歡喜。凡指著他發誓的必要誇口,因為說謊之人的口必被塞住。

Q1: 詩人認為神的慈愛比自己的生命更寶貴。請思想在生活中哪些方面你能體會到神對你的慈愛呢?


約翰福音 13

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2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6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7 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8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
9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1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嗎?
13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做。
1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17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18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
19 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21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2 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
23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
24 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
25 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
26 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27 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
28 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什麼對他說這話。
29 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什麼賙濟窮人。
30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31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32 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地榮耀他。
33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36 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
37 彼得說:「主啊,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
38 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Q2: 耶穌說門徒們彼此相愛很重要,在過去的一周你有沒有關心幫助你的弟兄姐妹呢?



尋求神,渴慕神,經歷神

經文: 「 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詩篇 63 : 1



 詩篇六十三篇是大衛在猶大曠野時所作的詩。他一生曾兩次在猶大曠野躲避追殺,第一次是年輕時,因被君王掃羅嫉恨而遭追殺,使他不得不四處躲藏,猶大曠野是那個時期大衛的藏身處之一。第二次則因大衛犯下奪妻殺夫之罪而被神刑罰,導致刀劍不離他的家,自己的兒子反叛奪位,大衛於晚年不得不再次逃亡到猶大曠野躲避兒子的追殺。猶大曠野有著綿延的山坡,由西向東地勢急劇下降,而使地中海的濕氣被西面高地阻擋,位於東部的猶大曠野常年幹旱,草木稀疏,人跡罕至。人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會常常面臨缺乏水和食物的困境。試想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面對物質的匱乏,一個逃亡的人最通常的反應會是什麼?



 首先,尋找活路。尤其是賴以維生的水源及食物,免得沒被仇人殺死,卻渴死、餓死在這曠野中。其次,抱怨!大衛有一切的理由怨天尤人,他可以抱怨掃羅喪心病狂,因嫉恨而非要致自己於死地。他也可以抱怨自己兒子忘恩負義,貪戀權位而對老爸出重手篡位謀權。他大可像當年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一進入曠野,沒走上多遠,就開始埋怨神,埋怨摩西要渴死,餓死他們,吵著要回埃及享受肉鍋黃魚韭菜。大衛同樣可對神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不如仍舊讓他做個放羊娃,免得一生被人四處追殺,躲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整日惶惶不可終日。



 但是,大衛之所以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就是因為在他跌宕起伏的一生中,無論遭遇何種境遇,他首先想到的是神的同在。他對神的渴慕就如鹿渴慕溪水,又如在曠野中行旅因缺水而渴想能痛飲甘泉。他將自己一切的心思意念定睛於神,甚至他經歷的每個環境都會讓他思慕神同在的歡愉。他對神的愛已深入骨髓,他會向神申訴和求助,但絕不會離棄神。



 無論我們願不願意,神會讓我們一生中遭遇到難處,並且借著難處試煉我們的信心,操練我們對惡劣環境的防禦能力,同時靠神勝過環境。當我們遇到惡勢力的侵襲時,不要首先想到的是躲入無人之境,自怨自艾,從此一蹶不振,或者生出對神對人的苦毒來。我們必須明白,仇敵魔鬼就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在如今離棄神心意越來越厲害的時代,忠心愛主、跟隨主的人會受到各樣的攻擊。撒旦利用我們周遭的人和一些破口來達到打垮我們的目的,使我們喪失對神的信心和對主起初的愛而不願服事神和人。我們若中了撒旦的詭計,不能活出新生命來榮耀神,就將在永生裏受虧損。



 讓我們一起學習大衛的樣式吧,雖身處要命的絕境,卻仍想念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神,為要見神的能力和神的榮耀。身體雖又饑又渴,疲乏不安,卻仍用嘴唇頌贊神的慈愛。雖被惡者索命陷害,用詭詐的舌頭說謊言攻擊,卻堅信大能的神必用盾牌四面圍護保守,仰望神之人必得見全能的神將說謊言者的口塞住,再不能發聲!



 我們想要有這樣美好得勝的生命嗎?那麼,我們就當無論是順境和逆境,都來經歷神。像大衛那樣,經歷神的慈愛、幫助、保護、赦罪和垂顧。每一次經歷都是一個生命的見證,每一次經歷都會讓我們對神的信心和愛心更上一層樓。最終,使我們「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3-5)

—— 信望愛小組 吳穎哲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