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55: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

希伯來書8: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詩篇 55 大衛的訓誨詩,交於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  神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
2 求你側耳聽我,應允我。我哀嘆不安,發聲唉哼,
3 都因仇敵的聲音,惡人的欺壓。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發怒氣逼迫我。
4 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
5 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
6 我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
7 我必遠遊,宿在曠野。(細拉)
8 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
9 主啊,求你吞滅他們,變亂他們的舌頭,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
10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
11 邪惡在其中,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
12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
13 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
14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神的殿中同行。
15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因為他們的住處、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
16 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17 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嘆,他也必聽我的聲音。
18 他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使我得享平安,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
19 那沒有更變、不敬畏神的人,從太古常存的神必聽見而苦待他。
20 他背了約,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
21 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卻懷著爭戰;他的話比油柔和,其實是拔出來的刀。
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
23 神啊,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

Q1: 我們是否把生活的重擔交給了全能的神,靠神得勝?

希伯來書 8

1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的寶座右邊,
2 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裡做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3 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
4 他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
5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做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6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做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7 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
8 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9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11 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12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13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Q2: 主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約,是不是也是與所有基督徒所立的約呢?我們是不是將神的律法放 在我們裏面,寫在我們心上了呢?

在患難、試煉中依靠神

經文: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 詩篇55:16

因為仇敵的聲音,惡人的欺壓和逼迫,大衛似乎陷入了驚惶和恐懼之中。他第一個沖動是要展翅高飛,逃離所有的煩惱。他說,他若有鴿子的翅膀,他要飛往曠野,飛往那清靜的地方;他想脫離那狂風暴雨的追逐,逃到避難所去休息。但是,在這極深的痛苦中,大衛來到到神的面前,切切地求告神。他知道,他可以把他的重擔卸給神,因為「祂永不叫義人動搖」, 因為神「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

多少時候,當遭遇試煉、患難時,我們不懂得先去求神,卻總是想先施展自己的智慧,策劃事情的應付,設計難處的抵擋。我們信任自己的智慧過於信任神的大能。神也常任憑我們的受一些苦,不立即施行拯救。直等到我們無法可施,承認自己的智慧有限、能力的缺乏,而不得不放棄自己的謀算。當我們完全依靠神的時候,神必施行拯救。感謝滿有恩典和憐憫的主,在我們的試煉中,他還給我們信心和盼望。

當我們的眼目開啟了後,所有的事情,無論大、小,無論順、逆,都是我們進入勝利的"管道"。神不能重用一個依靠自己老我能力的人。我們需要知道,仇敵怎樣常常利用我們的老我,就是那個在肉體、血氣中的舊己來功擊我們。我們只有依靠神的能力去抵擋仇敵,去釘死老我,才能勝過仇敵,並且把仇敵逐出陣地。否則,他就能在那裏「折磨」我們 (但7:25) ,叫我們全然失敗。願我們藉著禱告,在夜間將一天的疲乏全然清除、埋藏,而在每天清晨,都得到神所賜全新的能力。

耶和華啊,求禰開我的眼目,使我能看見自己的無能,看見禰的大能。求禰引領,讓我每一天都在禰裏面,一步一步成長,直到全然成聖,活出基督的模樣。神啊,請求禰帶我們進入你的榮耀當中,阿們!

--粵語堂 劉瑞媚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