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作:堅定)的靈。

希伯來書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詩篇 51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於伶長。

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 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Q1: 從這篇大衛悔罪詩中,請思考:作為罪人的我們應當如何像大衛那樣,來到神的面前,痛悔自己的罪,求神寬恕、潔淨,與神合好?

希伯來書 4

1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
2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3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
4 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
5 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6 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
7 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
8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
9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
10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
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13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

Q2: 研讀本章,請思想我們如何得併進入真正的安息?

憂傷的靈才是悔改的祭

經文:神所要的祭, 就是憂傷的靈;神啊, 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不輕看。 — 詩篇51:17

詩篇51是大衛在與拔示巴犯罪之後(撒下11:1-27), 向神誠懇認罪的禱告。大衛因為試圖隱藏自己的罪,失去神的同在長達一年之久,在罪的折磨裏苦苦掙紮。因此當先知拿單光照他的時候, 他就不再遮蓋,而是立刻就認罪悔改,並且在眾人面前坦白。這一件事成為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的經典範例。

當我們成為屬神的兒女的時候,我們會更清楚地看見自己的罪,會深感虧欠神,乃至憂傷悲戚。盡管大衛通過犯罪得到了他想要的,但是他卻失去了喜樂和平安。罪不單沾染了人的外面,還汙穢了人的心靈。世人所怕的只是的罪的刑罰和罪的惡名,而真心認罪悔改的人所怕的,卻是罪本身的汙穢。 所以大衛不是求神免去罪的刑罰,除掉罪的惡名, 而是求神 「將我的罪孽洗除凈盡」 (2節),重新成為聖潔無罪的人。

其實人生所有的東西都是身外之物,只有罪如影隨形,「常在我們的眼前」。罪是人生最大的負擔和拖累,當神把我們從罪救贖出來的時候,人會感到這是何等的輕松與自由。 所以真正信主的人知道,要常常認罪,乃是為卸下重擔,得著釋放。 當神不再定罪我們,聖靈釋放了我們之後,我們就會成為世界上最「歡喜快樂」的人了。 正如詩篇32:1 中所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以及羅馬書4:4-6 中所言:「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為義的神, 他的信就算為義;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 (羅4:4-6)

感謝神,把大衛真心悔改的詩篇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認識到神所看重的不是什麽祭物,什麽侍奉,也不是用什麽功勞去抵消罪,而是人的裏面得著對的生命,也就是神的生命;與神恢復對的關系,也就是慈愛的天父與蒙愛的兒女的關系;讓我們更認識到「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人的罪無論大小,只要裏面有了「憂傷痛悔的心」,願意回轉歸向神,神「必不輕看」。

感謝神無限的恩典和慈愛,讓本來陷在罪中的我們能夠從那泥潭中出來,有了喜樂的源泉和盼望,成為最有福氣的人。

—南堂 薛元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