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2022

每日金句

詩42:1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馬太福音23: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詩篇 42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於伶長

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2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6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7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9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Q1: 我們渴慕神嗎?如鹿對溪水切慕一般渴慕神的同在嗎?

馬太福音 23

1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2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4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5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穗子做長了;
6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
7 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
8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9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做你們的用人。
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1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1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做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16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17 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
18 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19 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
20 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
21 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
22 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24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2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
26 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
27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汙穢。
28 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2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
30 『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
31 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
32 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
33 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
34 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裡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裡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
35 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
36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
37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38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
3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Q2: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3章中譴責了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我們在人前和人後,外表和內裏是一致的嗎?我們偽裝敬虔,神會不知道嗎?我們一切的服事是為神做呢,還是做給人看?

如鹿切慕溪水

經文: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 詩42:1 ‬

你有過非常口渴的經歷嗎?我想一定有。野外的鹿跑得很快,體內水分消耗很多,所以需要找到溪水來大量補充水分。當鹿來到溪水邊,就會盡量多喝一些溪水,因為牠有這個需要。詩人需要神,所以他就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支取他所需要的。我們禱告,就是因為我們有需要,可能是自己的需要,也可能是別人的需要,而自己無能為力。所以我們帶著需要來到主的面前祈求。雅各要神的祝福,他要追求屬靈的福分,所以當他和神的使者摔跤,他就抓住神的使者,做這樣的請求:『如果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放你。 』從這可以看出雅各強烈的需要,結果他得到了神的使者為他祝福。

主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有一個人晚上睡覺時,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裡面回答說:我和孩子們都睡了,不能起來給你。但因那人情詞迫切地一直求,結果他得到了他所求的。

每個迫切向主禱告的人,都是因為有迫切的需要而引領他到主面前求,因為只有主能夠供應他的需要。我們需要屬靈的福份,所以我們禱告。禱告就是抓住神 - 抓住祂的應許,抓住祂的旨意,抓住祂的信實。我們對神說:求祢按照祢的話賜下福分,否則我不鬆手。

神啊,願我的心每天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溫柔小組 黃聖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