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09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7:22 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戴鎖鏈去受刑罰。

馬太福音20: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做你們的用人。


箴言 7

1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
2 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 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
3 系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
4 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姐妹",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
5 他就保你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
6 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棂之間往外觀看,
7 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
8 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
9 在黃昏, 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
10 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
11 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裡停不住腳,
12 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
13 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
14 "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
15 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
16 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
17 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熏了我的榻。
18 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
19 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
20 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 "
21 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
22 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戴鎖鏈去受刑罰,
23 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
24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
25 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
26 因為被她傷害僕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
27 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

Q1: “系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與“晝夜思想”,這樣會有怎樣的結果?


馬太福音 20

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出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5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6 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7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9 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10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11 「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
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14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a]」
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18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19 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21 耶穌說:「你要什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2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23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24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25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做你們的用人;
27 誰願為首,就必做你們的僕人。
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29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
30 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1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2 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什麼?」
33 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
34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Q2: 「要我為你們做什麼?」,受造的人難道可以吩咐創造的主宰做什麼嗎?


謙卑地服侍

經文: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仆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贖價。」 - 馬太福音20:27-28

馬太福音20章裏記載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一個故事,一個母親來向耶穌請求一件事。請求什麼呢?母親請求她這兩個兒子在天國裏一個坐在王的左邊,一個坐的王的右邊。這看上去是一個母親的再正常不過的請求了,希望兒子將來可以得位高權重,享榮華富貴。但是耶穌卻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耶穌是彌賽亞救贖主,是君王,顯然這位母親有很大的信心相信耶穌是君王。但是耶穌是怎樣一位君王呢?

耶穌是神的兒子,身份何等尊貴,卻甘願卑微降生馬槽,憐憫人,醫病趕鬼,服侍門徒,為門徒洗腳。所以,耶穌是謙卑的君王,他做仆人來服侍人。耶穌說:「誰願為首,就必做你們的仆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的。」我們作為神的子民,是否在學耶穌的謙卑服侍呢?回想一下我自己,是否常常抱怨自己比別人做的多呢,或者懶惰不願意去關心、幫助他人呢?

當耶穌說到「我的杯」,是指他自己將來要受盡鞭傷刑罰,並上十字架受死,接受上帝對罪的憤怒與審判,讓我們的罪因著信得以被耶穌的寶血塗抹。耶穌為救贖我們付上了極重的代價,我們作為他的門徒,也要以主為我們行事的榜樣,為神家的事付上代價,也許是體力的勞累,或者時間的擺上。即使我們能擺上一點,但相比耶穌所付上的,幾乎是無限遠一般地不能相及的。

所以,讓我們求告我們的天父,求他幫助我們,讓我們多一點謙卑,多為神擺上一些時間,多為神奉獻一些服事。即使謙卑服事是極不容易的,因為這需要常常對付我們自以為了不起的自我,也會給我們不少要挑的擔子,但這是主給我們的命令,他也用他自己的生命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所以我們必須如此去做,願主所賜給我們的不盡的恩典和永恒的盼望成為我們謙卑服事的喜樂泉源。

— 隱基底小組 吳淑媛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