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03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3: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馬太福音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箴言 3

1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2 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3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4 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
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7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8 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9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10 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
11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13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
14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
15 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16 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17 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
18 她與持守她的做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19 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
20 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
21 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
22 這樣,他必做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
23 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腳。
24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
25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
26 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
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28 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29 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
30 人未曾加害於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
31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
32 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
33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於義人的居所。
34 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35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

Q1: 當你在生活中面臨兩難的選擇時,你會怎麽做?耶和華神是我們可以仰賴的,這給你怎樣的安慰和鼓勵?

馬太福音 16

1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
2 耶穌回答說:「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
3 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
4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
5 門徒渡到那邊去,忘了帶餅。
6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7 門徒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議論呢?
9 你們還不明白嗎?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籃子的零碎嗎?
10 也不記得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筐子的零碎嗎?
11 我對你們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這話不是指著餅說的,你們怎麼不明白呢?」
12 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13 耶穌到了愷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Q2: 做主的門徒,就是要將自己交給主,活在他的旨意中。我們是否每天都有這樣的心誌來跟從他?

認耶穌為基督

經文: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 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 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 太 16:13-17‬

這段經文記錄了耶穌受難期開始時發生的事,這時,祂已與門徒們在一起經歷了傳道事工的高 峰。祂首先向門徒了解別人對他的身分有何說法, 眾人的回答不一,有人認為耶穌是施洗的約翰, 有人認為是以利亞,有人認為是耶利米,也有人認為是先知裏的一位。從眾人的回答中,可以看出 ,盡管耶穌行了許多的神跡奇事,如醫病趕鬼,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又用七個餅和幾條小魚餵 飽四千人等等,但人們並不真正地認識耶穌是誰。接下來,當耶穌問門徒認為他是誰的時候,西 門彼得作出了歷史性的回應:「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換句話說,耶穌是以色列的彌賽亞, 又是神的兒子。

讓我們了解一下當時的背景,就不難理解彼得對主的認知是多麽的可貴!那時支持基督的人寥寥 無幾,而反對耶穌基督的人卻很多,包括猶太人的長官,文士、祭司和法利賽人。當我們的主「取了 奴仆的形象」,沒有財富,沒有王的尊貴,沒有任何可見的君王標誌,彼得卻對主作出準確的認知。這種認信,除 了有神的啟示,也因著他與主有親密的關系,對主有很深的了解,還需要有極大的勇氣和信心! 在此,彼得所表現的是對主不顧一切的真誠和熱愛!他對主的認識喚醒了世人沈睡的心,也擦亮 了世人被蒙蔽的眼睛。

彼得的作為真是為我們樹立了美好的榜樣! 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是不是 真正地認耶穌為基督?是不是真正地把祂接到我們的心中,融入到我們的生命中,讓祂在我們的 生命中作主、作王?在世界不能接受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能夠勇敢地承認自己是基督徒? 願意為耶穌基督作光作鹽?彼得的作為給了我們許多的警醒! 從這段經文,我們還看出,對於彼得的回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非常喜悅的,他也因此大大地祝 福了彼得:「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 要釋放。」 (太16:18-19)

我們在每天的禱告中,常常祈求神的祝福,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我們當先求主的悅納!當我們的所思、所言和所行都合主心意,主的祝福自然就會臨到我們。我們若是效法彼得,就是有智慧的選擇了!

--007小組 曹曉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